40岁胡军自嘲“贱骨头” 一见女儿就脆弱(图)

发表:2008-07-08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见女儿就脆弱一谈金钱就糊涂
今年四十岁,成立工作室当导演


胡军今年40岁。33岁拍了《蓝宇》,34岁得了“金紫荆影帝”,36岁凭《天龙八部》中的“乔峰”红遍中国,40岁开始接演华语电影史上最高投资的大片《赤壁》。40岁生日过后,胡军说,他想当导演了。

在《赤壁》广州首映礼后的深夜,胡军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早就约定的采访,因为胡军坚持“见面聊”,直等到今天。一支烟,不时大笑,偶尔冒出的“粗话”,胡军给出了一个40岁男人的最好状态----―清醒,放松,依然觉得前路很有奔头。

-论《赤壁》

“更想演曹操,他是个伟大的人”


《赤壁》明星云集,吴宇森夸得最多的却只有胡军,他甚至说:“胡军就是我心目中的‘小马哥’。”在《赤壁》已曝光的战争戏中,胡军扮演的赵云确实非常出彩,他勇猛、忠诚、身手了得,看完后没人再提他是“史上最土赵云”,倒有人封他是“史上最酷赵云”。


胡军和女儿。


胡军自嘲是“贱骨头”。

羊城晚报:《赤壁》中,你有一场武戏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你骑着战马在敌营中狂奔,突然俯身接住一杆飞来的枪头,转手扔出去刺死一个敌人。这场戏难度不小,很多人都觉得是特技做出来的。

胡军:当然是真拍的!我骑马跑过去,武行在旁边等着扔枪,扔了十几次才接住。很难,一会高,一会低,我总共才接住两次。第一次接住特高兴,结果还没起身,马就跑出镜头----―白高兴了!我平时就喜欢骑马,技术还行!

羊城晚报:《赤壁》上集你看了几遍?这么多明星中,你对自己的表现感觉怎样?

胡军:我看了两遍呢。我觉得我那部分完成得还不错!

羊城晚报:如果让你选,你更想演三国的谁?

胡军:我很喜欢曹操和关公。曹操很丰富,虽然他在《三国演义》里是个奸雄,评价也毁誉参半,但我觉得他是个伟大的人。关公嘛,他身上的典故实在太多了,夜读春秋,刮骨疗毒,过五关斩六将,在武将里面他很有意思。

羊城晚报:你曾说过,拍完《赤壁》就不拍古装片了,后来却食言拍了《苦竹林》。

胡军:我是拍《赤壁》拍怕了,累,还老受伤。不过回头看看,成果好像不错,还是值得的。拍完《赤壁》又遇到一个好剧本,唐朝的,那就拍吧。

◎胡氏小词典:贱骨头

“我一看到喜欢的剧本就忘了自己说过的话,没办法,这就是贱骨头。”

-说转型

“我也想演阴柔角色,但我没法掌控”


事实上,赵云只是胡军“英雄生涯”中的其中一个注脚----―他实在演过太多的硬汉了。对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留下的这个印象,胡军的心情是矛盾的。他想突破,但又觉得,这确实最适合自己。

羊城晚报:你有英雄情结吗?

胡军:每个人都有英雄情结,生活中不可能让你展露。拍戏是个很好的手段,我可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羊城晚报:有没有想过,假如当初《蓝宇》里你演的是刘烨那个角色,今天你的戏路会不同?

胡军:我没那种阴柔的气质,所以刘烨才能演《蓝宇》。我肯定没法演,关锦鹏也不会让我演,形象上,气质上,性格上,态度上,我都不适合。就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冯远征那个角色,我不是不喜欢,但我没法把控。演员不是万能的,总有你不可触摸的地带。

羊城晚报:但刘烨开始转型了,他开始演硬汉。你呢,有什么改变一下的想法么?

胡军:真的?我啊,我想我会尝试一些小人物吧,特别是现代生活中的底层小人物,搞笑一点的。不过这得看机会,说实话,我也想多尝试表现自己的不同侧面。不过我不喜欢说什么突破,我也不会轻易突破自己。我只想尝试,看自己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

羊城晚报:现在导演拍片,要找英雄角色,一般都会想到你。这或许也因为像你这种气质的男演员太少?

胡军:我觉得还是有吧。找我,可能是因为我的形象问题,看着就容易演,也可能演完乔峰后形成了惯性,但我真的不喜欢这种惯性。我不想定位在什么地方,我只想保持自己的水准。我没必要跑,一步步踏实往前走就可以了。想做偶像派我也来不及了,十年前你告诉我还行,现在没戏!

◎胡氏小词典:一哥

“所谓一哥,那是虚的。没有作品,光有名头,能保持多久,又何必在意呢?”

-聊心态

“我只怕一件事,拍的戏播不出来”


虽然出道晚,但胡军拍戏顺风顺水。他遇到过自己的瓶颈吗?他演戏到底是个怎样的状态?胡军说,别看他平时演戏总是让人感动得一塌糊涂,其实他自己清醒着呢。而他最怕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戏拍出来播不了,没人看到。

羊城晚报:你演过的角色里,有自己特别偏爱的么?

胡军:我都挺喜欢的,真的,这不是套话。我对剧本比较挑剔,对角色也比较挑剔。我演过的角色,都体现了我当时的阶段,我真的很满意。

羊城晚报:你是哪种演员,像梁朝伟那样彻底投入,甚至走不出戏来,还是特别清醒?

胡军:我是清醒的,投入的时候当然也很投入----―痛哭时哇哇痛哭,愤怒的时候也打心眼里愤怒。但是拍完一瞬间,我就回来了,好像永远有另外一个人站在 外面审视我自己。当初演《蓝宇》的时候也是,受尽关锦鹏的折磨才入戏,但后来也出来得很快。梁朝伟是彻底投入型的,把自己生活在角色里来。我是拿到一个角 色,就把角色往自己身上贴,想如果我是角色,我怎么办。

羊城晚报:怎样的角色能够打动现在的你?

胡军:这个太难形容了。有时候看看,好像我挺容易被打动的。比如朱元璋是个残酷的暴君,但我觉得他残暴得有道理。比如项羽是个千疮百孔的英雄,他身上有很 多错误甚至愚蠢的东西,但我喜欢。当时陈宝国已经演了一个项羽,我说我不接了,但我看了剧本之后,我管他演不演呢,反正我得演----―台词太好了!还有 《岁月》那个机关里的小人物,他怎么在社会挣扎,棱角怎么一点点被挫没了,都感动我。但是,有些东西就怎么都感动不了我,比如《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他只 能感动冯远征。我只能说,我的感动点跟别人不一样。

羊城晚报:你只管自己演得爽?

胡军:我当然更关心播出!它不播出来,我怎么红啊!我最怕就是自己的戏播不出来,之前好几部都是那样,太郁闷了!作为演员,最悲惨的莫过于此。

◎胡氏小词典:瓶颈

“拍的戏播不出来,就是我的瓶颈,就像你掐住我的喉咙,让我欲哭无泪。”

-谈家庭

“在外面挣了钱,全部交给老婆”


本来没打算再问胡军的生活。关于他的绯闻,关于他的家庭,哪些是真哪些是假,看他如今的状态已经清清楚楚。但在专访的最后,还是跟他轻松地聊了几句女儿。那一刻,胡军的脸上满是柔软。

羊城晚报:在家里你是个大男人么?

胡军:不算,在家里我应该不是很大男人主义。

羊城晚报:家里的经济大权谁掌握?

胡军:我们家的经济都是老婆管。我在外面挣了钱,全部交上去。留着自己够花就行,一个男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羊城晚报:女儿六岁多了吧,你平常怎么管孩子?

胡军:我女儿很可爱,真的是很可爱。现在她又上学了,就更可爱了,更懂事了。我介绍大家一个经验,

以后要管女儿学习,要发火,都让她妈去,你肯定没戏。我有一个理念:女儿得富养,儿子得穷养。儿子噼里啪啦打,给他穿条破裤子都没关系。女儿得捧在手心里。我在我女儿面前是最脆弱的,一点脾气都没有。

◎胡氏小词典:溺爱

“我不是宠女儿,我是溺爱。我改不了,真的改不了,虽然我也知道这样不好。 ”

-评大片

“刚开始,每个人都会相信它是好的”


只要你够大牌,你就会去演大片,这是如今娱乐圈的共识。但是,再大的明星都不能保证一部大片出来后,肯定不被人骂。在这方面,胡军的态度既理性,又洒脱。

羊城晚报:《蓝宇》之后,你就开始走大众路线了,文艺片拍得少。

胡军:大众路线,你这个说法很有趣,好像是这样。不过在我的概念里,电影不分商业还是文艺,起码在中国电影的这个环境下别这么分。商业片不能有深刻的、漂亮的、文艺的东西吗?

羊城晚报:近年中国大片票房好口碑差,是个共识。你接大片的时候有疑虑么?

胡军:大片质量不怎么样,这也是中国电影必须经历的一段路。就像陈凯歌拍《无极》,我觉得人家其实没错,人家也是在探路。结果出来就成了一个血馒头的故事,这是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一个反应,也挺好。说实话,我也觉得《无极》不好看,很多地方不成熟。比如他用电脑做那个牛,远景一拉,像一堆老鼠在跑。但陈凯歌难得啊,他有那种我不挨板砖谁挨的精神。我相信当时所有演员都相信这会是部好电影,如果找我,我也会去的。因为他是一个很有层次的导演,他第一次尝试商业片,我应该出一分力。

羊城晚报:如果拍了一部大片,结果被观众骂了,你心情会怎样?会不会后悔?

胡军:肯定心情不好,不会没事偷着乐。假如没什么反响,更不舒服。但我不会后悔,泼出去的水你还想收回来?何况这水里还掺杂着你的鲜血、心血。当你把自己全扔进去的时候,你会后悔么?你不会。作为一个演员能把控的东西太少太少了,我唯一能把控的就是演出百分之百的真诚度。

羊城晚报:那你对《赤壁》有信心么?

胡军:我对《赤壁》有信心,因为我对吴宇森有信心。

◎胡氏小词典:大片

“大片就是滚雪球,很多价值都附和在你的核心价值之外,然后把雪球越滚越大。”

-当老板

“我这人做不了领导,散漫惯了”


胡军今年的最新动作是开设自己的个人工作室。很神秘,没人知道他在做什么。这次,胡军跟记者透露,他已经在准备一个新电影了。

羊城晚报:工作室眼下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胡军:我现在在弄一个电影剧本,想尝试制作电影。我还是会演,另外也看看自己有没有能力导。小说已经买到了,不过具体现在还不能说。

羊城晚报:现在很多明星都在搞工作室,你觉得是为什么?

胡军: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潮流。但可能是对某些人而言,这是必然要走的一个阶段。这种潮流是赶不上的,坚持多久也难说。有可能哪天我弄累了,又回来单纯演戏。

羊城晚报:搞工作室的初衷是什么?

胡军:我想把我这么多拍戏的经验,通过一部电影总结一下。我从学校毕业后,在社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有了这么多体会,想有个地方发挥一下。

羊城晚报:你觉得自己是个当老板的料么?

胡军:老板?没想过。老板应该是投资方吧,我就是个工作人员。我这人做不了领导,散漫惯了。我只想有自己的一个团队,真的好好打造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希望自己的路走得更宽一点。

羊城晚报:你会拍怎样的电影,是想让更多人看到,还是仅仅满足自己的理想?

胡军:我一直觉得,拍电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看到。你可以放进自己的看法----―对生命,自然,对人,对所有的态度。但电影不是给少数人拍的,别就几个人知道,大伙儿都不看。

羊城晚报:如果不是大片,怎么保证让那么多人看到?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现实。

胡军:我预感吧,2008年是个大片之年,但是2009年会有小片一点点上来。比如我之前拍的《苦竹林》,1000万元的小制作,给人一点清凉的感觉,也挺好。

羊城晚报:你刚刚是不是在暗示,你工作室制作的电影会是部小制作?

胡军:差不多吧。不是钱越多,电影就越好,进来出去得有个比例。

羊城晚报:你应该不是个特别有金钱概念的人。

胡军:我这人对数字特别陌生。还好,有别人在呢。

◎胡氏小词典:不负责任

“拿别人的钱,去实现所谓自己的理想,这就是不负责任!”

来源: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