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藏於心底的民族歧視

作者:William Schue 發表:2008-07-09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彷彿又是一種神秘的巧合,"6·28"在月份和日期位上都恰好是"3·14"的雙倍。而"6·28"這一天,貴州瓮安又重複了"3·14"在拉薩所發生的一切。

這兩起事件,一個發生在很著名的拉薩,另一個發生在不知名的瓮安,但具有很多相似的情節和特徵。二者都是群體性暴力事件,都發生了平民與國家暴力機關的對抗,官方都採用了相似的宣傳口徑將責任歸結於使用暴力的平民群體。但兩起事件卻有兩個明顯的區別,一是當事平民的民族屬性不同,二是更廣大的中國民眾對這兩起事件秉持了兩種不同的看法。

官方控制的黨報和電視臺是難以看出民意的,因為它們都是採用一致的官方腔調宣傳官方的態度。但網民們在"天涯"、"凱迪社區"等網路論壇上的留言,還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民意的。不過,從網民的發言可以看出,他們一方面支持政府而反對藏民暴亂,另一方面卻支持瓮安民眾暴亂而反對政府。

這兩起事件發生日期前後相差只有105天,發生地點也都遠離發達地區,真相同樣被當局掌控並封鎖。在這一切條件都非常相似的情況下,沒有接觸到第一手資料的網民何以會對暴力者產生完全相反的看法?如果說對弱者的同情是支持瓮安民眾的原因,那為什麼很少有人支持同樣處於弱勢地位的藏民?為什麼他們能夠憑空把瓮安民眾想像成無辜者,而把藏民想像成罪人?如果因為藏民使用暴力而遭譴責,那為何同樣使用暴力的瓮安民眾卻沒獲得了同情?

網民的態度反映出,他們在判斷事實時採用了雙重標準。"民族屬性"在影響他們態度的過程中,即使不是全部的原因,至少也扮演了部分重要的角色。

網民的主要力量是"大漢族"。"大漢族"是指由漢人和被漢化的其他民族人構成的有一定民族共性的群體,如漢人、已被漢化的滿族、蒙古族等。"大漢族"概念的來源類似於"大中華區"概念,但不同於"大漢族主義"中的同一個詞語。"大漢族"受中原政權官方意識形態教化和民族主義觀念影響,一方面將漢族思想正統化,另一方面又將其他民族異化。在很多大漢族人眼裡,那些衣著傳統的"少數民族"好用暴力,甚至心智尚未開化,還是停留在原始人階段,只有大漢族自己才是 "文明"的族群、只有漢族文化才是"文明"、只有"大漢族"人才是"文明人"。由此,將漢族的統治從人類學上進行合法化,並強化"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式的政治信仰。

在中國,最受歧視的民族並不是那些人口稀少的民族,而是人口較多、聚居為主、不易漢化的藏、回、維吾爾等民族。人口稀少的民族有圖騰崇拜,但少有堅定的宗教信仰,容易被漢族同化並歸順成為"大漢族"的一部分,而藏、回、維等民族則有堅定的宗教信仰,有獨特的民族特性,在衣著、飲食、生活習慣、文化等方面極難被漢化。這些顯著的民族特徵,對一貫堅持"唯我獨尊"的"大漢族"來說是一種永遠的心痛。

儘管這些所謂的"少數民族"人群中確有一些人從事偷竊、鬥毆等非法行為,但民間傳聞中將這些個別情況片面擴大化,進而影響到其整個民族的社會形象。新聞輿論經常迴避這些涉及"少數民族"的社會問題,害怕引起和擴大民族矛盾,但這又造成了"少數民族"問題的地下化。

真實信息被公開忽略,通常帶來的是謠言的流行。而涉及"少數民族"問題的謠言則惡化了"大漢族"對"少數民族"歧視,並導致這些問題愈演愈烈。

因此,中國的民族歧視並不是一個被擺在桌面上可以公開談論的問題。政治和新聞輿論的漠視,導致民族歧視並不被重視。儘管中國在體制層面極少有民族歧視,也極少有人會認為自己有民族歧視傾向,但民族歧視卻潛藏在每個人的內心。一旦遇到適當的環境,例如"3·14事件",這種民族歧視就會被激發出來。

大漢族受意識形態等因素影響,喜歡把漢人對藏區的統治合法化。在"3·14"事件上,藏族平民反壓迫的活動破壞了漢族的利益,所以他們被"大漢族"人妖魔化,不但得不到支持,反而被齊聲譴責。而在"6·28"事件上,"大漢族"平民反對漢族統治者,被認為是民族內部矛盾,反而會獲得同情與支持。

對"3·14"事件和"6·28"事件秉持兩種態度的人,請反思自己的內心是否有民族歧視思想!

a lawyer and journalist 一名法律人記者
MSN: [email protected]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權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