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雜誌:川震後可能還有大餘震(圖)

發表:2008-07-09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 )研究員的帕森斯(Tom Parsons) (walrus.wr.usgs.gov)

在星期天出版的著名科學雜誌《自然》中,美國地質學家研究認為,5月份侵襲四川地區造成7萬多人死亡的大地震,加深了該區主要斷層的地質應力,這些應力可能導致大型的餘震,也就是說,由於地層壓力增加,未來可能還有大餘震。

路透社7日報導,位於加州門洛帕克(Menlo Park)的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 )研究員的帕森斯(Tom Parsons)在論文中說,"2008年5月12號侵襲四川東部的7.9級地震帶來悲慘的損失,不過它的後果包括升高四川盆地和周邊主要斷層的失效應力,造成短期內可能的大型餘震。""世界各地主震和大型餘震之間的時間從幾年到幾十年都有。"

四川地震後,學家已經記錄了150起以上的4級以上最高6級的餘震,論文中說:6.9級以上的大型餘震還是有可能出現。

他們使用應力轉移分析(stress-transfer analysis),這是一種在2004年12月印尼蘇門答臘大地震後用來預測大型餘震的方法。

法新社6日報導,5月12號7.9級地震劃破了龍門山高地和四川盆地之間西南到東北邊界的斷層,導致地層滑落高達9公尺。

這個斷層邊界的南方是複雜的地質組合,有可以橫向移動的平移斷層和上下移動的逆衝斷層。

科學家認為大型地震紓解了邊界東北部分幾個斷層的應力,並且減低了沿著成都東南部的東成都斷層的應力。不過住了幾百萬人的成都西南部就不同了。包括雅安市附近熊坡等地的幾個斷層有很大的應力。

帕森斯表示,如果世界其他地震的證據是指標的話,這些斷層增加的應力足以引發一個大型餘震。不過他強調,這個事情何時發生震級多大還是未知數。

有時候大型餘震在主震之後很快發生。例如,1999年造成7萬1千人死亡的土耳其西北部迪茲傑7.1級地震後,馬上發生伊茲米特( Izmit)的7.4級地震,而2004年造成27萬人死亡和失蹤的印度洋海嘯的蘇門答臘9.3級地震之後,幾個月後出現8.7級地震。不過有些餘震在幾年後才發生。

帕森斯解釋說,"全球來看,憂心期間可能要幾個月,幾年,甚至幾十年,平均是7到10年。"

目前為止,四川盆地從5月12號以來只有一些大的餘震,很少6級規模的。

這有兩種可能,一好一壞。帕森斯表示:"不是主震周邊地區應力不是很大,就是可能還有大餘震爆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