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12億金融詐騙案 奧運火炬手被捕(圖)

發表:2008-07-14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開幕在即,內地首度爆出有火炬手因涉金融騙案被捕!即將在河南商丘傳送聖火的"未來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振海,因涉嫌非法集資,近日被拘捕,公司資金亦遭凍結。據悉,本案涉及金額12億元,受害者或逾5萬人,日前曾有逾千受害者聚集商丘市政府抗議。由於京奧聖火將在下週六(26日)傳至商丘,當局大為緊張,緊急佈防。

河南《商丘日報》本月9日刊出公安局、法院、檢察院及司法局的公告,指本月1日依法查處了未來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涉非法集資案,指該公司採取多種形式非法集資,數額巨大,涉案者眾多,涉及地域廣,嚴重破壞經濟秩序,依法查處公司董事長吳振海等人;並查封、凍結該公司涉案資金及物業;公告又警告受害者要依法反映訴求,違法上訪和聚眾圍堵政府部門者,將受嚴懲。

千人聚集市政府前示威


未來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振海涉非法集資,近日被拘捕。(資料圖片)

而總部在本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吳振海已於本月1日被拘捕,本案涉及資金12億元,受害者或逾5萬人。本月11日(即當局刊登查處公告後兩天),上千名集資者曾聚集商丘市政府門前示威,要求當局協助討回資金,示威三小時後和平散去。

信息中心更指,河南省副省長劉滿倉因涉案,目前正被中紀委調查。據悉,今年初吳振海當選為京奧火炬手後,企業知名度大升,間接助長該公司非法集資,截至今年6月已集資12億元。根據北京奧組委安排,京奧火炬將於本月25至28日在河南傳遞,其中26日將在商丘市傳遞,作為火炬傳遞手之一的吳振海此時被拘捕,引起外界關注。據悉,商丘當局為此高度緊張,嚴防集資受害者藉機鬧事。

借錢投資 耗盡養老金

未來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於2004年3月在商丘成立,號稱是集科研、加工、銷售、旅遊於一身的現代農業企業,並聲稱今年將在海外上市,吸引大批投資者,當中包括不少當地退休及在任的官員,有人把房產低價按出去換錢投資入股,有人將養老金也投進來,還有向親戚朋友借錢投資。有自稱是公司員工者在網上則發帖指,公司正拖欠員工工資,並揭露該公司從2005年開始行騙,包括誇大主打產品火龍果的產量、從外地買進產品報稱自產等。

吳振海曾膺新聞人物

現年40歲的吳振海是商丘名人之一,2005年曾當選年度"感動商丘"十大新聞人物之一,因他創造了熱帶水果在長江以北種植的"奇",在商丘睢陽區閻集鄉成功種植80多棚南方的火龍果,並帶動當地農民種植,獲得不錯經濟效益,轟動一時。據報導,吳振海曾就讀河南財經學院、清華大學EMBA總裁班。2004年創立未來農業時,稱註冊資金3,000萬人民幣,總資產逾5億元,去年收入1.44億元,全國有53家分公司。今年3月當選奧運火炬手時曾表示要"發揮更強的奧運精神",可惜臨門一刻,夢卻破滅。


(香港訊)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北京奧運會河南商丘段聖火接力選手之一的河南未來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振海,因"非法集資"遭公安拘捕,成為第一個被捕的火炬手。

星島網昨日引述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稱,此案涉及12億元(人民幣,下臺,約2萬4000新元),可能有五萬多人受牽連。

"未來農業"位於河南商丘,成立於2004年,是一家集科研、加工、銷售及旅遊於一身的現代農業企業。公司聲稱今年將在海外上市而集資,今年該公司董事長吳振海更被選為奧運聖火接力選手,知名度大增,截至今年6月為止,已集資12億元。

不過,有集資者揭露"未來農業"的主要產品被誇大產量,吳振海也於7月1日被公安當局以"非法集資"罪名拘捕,公司被查封。

報導稱,7月11日有上千名集資者到商丘市政府前示威,集會進行了約三小時才解散。

此外,河南省副省長劉滿倉由於是"未來農業"的最主要支持者,目前正被當局調查。

北京奧運聖火即將於7月25日至28日在河南五個城市傳遞,吳振海是7月26日在商邱傳遞的56名選手之一。

這是京奧聖火在海內外傳遞以來首次有接力選手被捕。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