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12亿金融诈骗案 奥运火炬手被捕(图)

发表:2008-07-14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开幕在即,内地首度爆出有火炬手因涉金融骗案被捕!即将在河南商丘传送圣火的"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海,因涉嫌非法集资,近日被拘捕,公司资金亦遭冻结。据悉,本案涉及金额12亿元,受害者或逾5万人,日前曾有逾千受害者聚集商丘市政府抗议。由于京奥圣火将在下周六(26日)传至商丘,当局大为紧张,紧急布防。

河南《商丘日报》本月9日刊出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及司法局的公告,指本月1日依法查处了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涉非法集资案,指该公司采取多种形式非法集资,数额巨大,涉案者众多,涉及地域广,严重破坏经济秩序,依法查处公司董事长吴振海等人;并查封、冻结该公司涉案资金及物业;公告又警告受害者要依法反映诉求,违法上访和聚众围堵政府部门者,将受严惩。

千人聚集市政府前示威


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海涉非法集资,近日被拘捕。(资料图片)

而总部在本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吴振海已于本月1日被拘捕,本案涉及资金12亿元,受害者或逾5万人。本月11日(即当局刊登查处公告后两天),上千名集资者曾聚集商丘市政府门前示威,要求当局协助讨回资金,示威三小时后和平散去。

信息中心更指,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因涉案,目前正被中纪委调查。据悉,今年初吴振海当选为京奥火炬手后,企业知名度大升,间接助长该公司非法集资,截至今年6月已集资12亿元。根据北京奥组委安排,京奥火炬将于本月25至28日在河南传递,其中26日将在商丘市传递,作为火炬传递手之一的吴振海此时被拘捕,引起外界关注。据悉,商丘当局为此高度紧张,严防集资受害者借机闹事。

借钱投资 耗尽养老金

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3月在商丘成立,号称是集科研、加工、销售、旅游于一身的现代农业企业,并声称今年将在海外上市,吸引大批投资者,当中包括不少当地退休及在任的官员,有人把房产低价按出去换钱投资入股,有人将养老金也投进来,还有向亲戚朋友借钱投资。有自称是公司员工者在网上则发帖指,公司正拖欠员工工资,并揭露该公司从2005年开始行骗,包括夸大主打产品火龙果的产量、从外地买进产品报称自产等。

吴振海曾膺新闻人物

现年40岁的吴振海是商丘名人之一,2005年曾当选年度"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之一,因他创造了热带水果在长江以北种植的"奇",在商丘睢阳区阎集乡成功种植80多棚南方的火龙果,并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获得不错经济效益,轰动一时。据报道,吴振海曾就读河南财经学院、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2004年创立未来农业时,称注册资金3,000万人民币,总资产逾5亿元,去年收入1.44亿元,全国有53家分公司。今年3月当选奥运火炬手时曾表示要"发挥更强的奥运精神",可惜临门一刻,梦却破灭。


(香港讯)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北京奥运会河南商丘段圣火接力选手之一的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海,因"非法集资"遭公安拘捕,成为第一个被捕的火炬手。

星岛网昨日引述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称,此案涉及12亿元(人民币,下台,约2万4000新元),可能有五万多人受牵连。

"未来农业"位于河南商丘,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科研、加工、销售及旅游于一身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声称今年将在海外上市而集资,今年该公司董事长吴振海更被选为奥运圣火接力选手,知名度大增,截至今年6月为止,已集资12亿元。

不过,有集资者揭露"未来农业"的主要产品被夸大产量,吴振海也于7月1日被公安当局以"非法集资"罪名拘捕,公司被查封。

报道称,7月11日有上千名集资者到商丘市政府前示威,集会进行了约三小时才解散。

此外,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由于是"未来农业"的最主要支持者,目前正被当局调查。

北京奥运圣火即将于7月25日至28日在河南五个城市传递,吴振海是7月26日在商邱传递的56名选手之一。

这是京奥圣火在海内外传递以来首次有接力选手被捕。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