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為什麼星期天又稱為星期日

發表:2008-07-15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天的譯法是中國人的發明,當然按照日月等等排列SUNDAY應該是老大,但他又是週末,叫星期七只能表明是週末,但他的老大地位怎麼體現?他是週末同時又是一週的開始啊,所以不能叫星期0,也不能叫星期7。最好的辦法就是叫星期天 。

一星期七天的不同名稱起源於古代羅馬神話,後來被德國人用自己的語言和文化習俗進行了改造,把其中代表週二至週五的四個神換成了相應的德國人的神。最後這些名稱流傳到英國,才成為今天的樣子。在17世紀以前,一星期七天的首字母都無須大寫。

在古羅馬神話中,Sunday的寓意是太陽,羅馬人把星期天叫做dies solis(Day of the Sun)。當然了,有Sun Day就會有Moon Day,月亮神是太陽神之妻,因此她緊跟在Sunday後面作了Monday。

羅馬人把星期二叫做Dies Martis,這是羅馬戰神Mars(火星)的日子。但是,今天的Tuesday源自Tiu'sday,和德國戰神和天空之神泰爾(Tiu/Tiw)有關,Tiu即古希臘諸神中的火神Zeus(Tiu和Zeus音同)。

值得一提的是,星期二Mars在法語中作Mardi。Mardi Gras表示四旬齋前的狂歡節(星期二),是天主教徒在復活節之前必須的齋戒儀式。齋戒之前當然要大吃大喝一番了,因此這一天又叫Fat Tuesday。Mardi Gras Day是美國最大的嘉年華會,這一持續兩週的盛會每年都會在新奧爾良舉行,有數百萬人參加。

星期三是Dies Mercurii,是眾神信使墨丘利神Mercury(水星)的日子,Mercury不但是各路神靈的使者,還是商業、旅行及盜竊的守護神。後來,日爾曼 民族用他們自己的神Woden(挪威神話裡的Odin)取代了墨丘裡神,這就是 Wednesday的起源。現在知道星期三的拼寫為什麼怪怪的了吧,很多英 美成年人都拼不好這個單詞呢。

星期四是Dies Iovis,代表朱庇特主神、雷神Jove(木星)。後來這些羅馬神話流傳到德國,德國人就用他們自己的雷神Thor來代替Jove,這就是Thursday的起源。

星期五是Dies Veneris,代表愛神維納斯Venus(金星)。後來挪威人用他們自己的愛神Frigg(Odin的妻子)取代了維納斯的地位,所以今天的星期五就是Friday了。

星期六代表的是羅馬神話裡的薩杜恩農神Saturn(土星),這個詞沒被德國人"動手腳",所以Saturday還是原汁原味。

因為羅馬神話中的神代表太陽系的各大行星(古羅馬人把太陽也視做行星),所以有人說一週七天的系統是古代占星術的產物,七個已知天體影響地球,並 控制它們名下的那一天。這一體系由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傳入占星術盛行千年的埃及。公元321年,君士坦丁大帝將這一套融入了羅馬日曆中,規定了所有年月 週日的第一天和禮拜日期,還給一週的每天起了名。新的羅馬日制體系被通過,並在西歐的大部分地區通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