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中國製造的"手機" 讓巴基斯坦成百上千部手機同時死機(圖)

發表:2008-07-17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基斯坦手機市場上的各式中國手機

國際先驅導報記者發自伊斯蘭堡 巴基斯坦電信管理局(PTA)萬萬沒有想到,他們一次正常的手機停機操作,竟然引發了這麼大的後果--成百上千部中國產手機同時死機。

眾多的巴基斯坦手機用戶不約而同湧向手機銷售商要求討個說法。調查結果顯示:源頭在於中國產的"山寨手機"。

都是"山寨機"惹的禍

按照國際標準,每部正規手機都有一個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IMEI),相當於手機的"身份證",全球獨一無二。在巴基斯坦,如果有人手機丟失或者被盜,可以直接登陸PTA網站,提出申請,鎖住該IMEI號碼的手機,阻止丟失或被盜的手機繼續在移動網路中使用。

6月30日,PTA方面接到網上用戶申請後,鎖住了IMEI碼為135790246811220的手機,結果竟造成巴境內的眾多中國產手機同時死機。很多手機用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紛紛找手機銷售商投訴退貨。

"我給各省市手機銷售商打電話聯繫,幾乎都出現了中國產手機被鎖的情況。"巴基斯坦手機特許經營協會主席喬杜裡·瓦西姆對《國際先驅導報》說。

追根溯源,這一切都是巴基斯坦進口的中國"山寨手機"惹的禍:由於"山寨機"不需要做入網檢測,所以經常通過偽造IMEI號碼進行銷售,幾百、上千部手機可能只用一個IMEI號碼。

據知情人士透露,近一年多,被形象地稱為"山寨機"的貼牌機和名稱五花八門的雜牌手機大量湧入巴基斯坦市場,並因為其價格低廉、功能齊全,很快就在市場佔據了一席之地,成為中低收入人群的重要選擇。而巴海關方面對手機進口管理不嚴也是"山寨機"能順利進入巴基斯坦的一個原因。

無法定位恐怖份子

"實際上,我們前兩天已經把鎖住的那個IMEI號碼解鎖了,來投訴的手機用戶太多了,不能因為一部手機而使太多人受牽連。"PTA執行部主任亞瓦·亞分告訴《國際先驅導報》。

"但是,每個人都有權要求鎖住其手機。這件事的出現讓我們很尷尬。"亞分說。

亞分對中國"山寨機"在巴基斯坦的快速發展還有另外一個隱憂。他介紹,巴目前局勢動盪,恐怖襲擊頻繁發生,情報部門很多時候都是通過手機監聽跟蹤恐怖份子的行蹤和舉動。

"現在的問題是,幾百部手機共用一個IMEI號碼,情報機構根本就無法定位。如果定位一個IMEI號碼,可能會發現無數個手機的位置。"亞分說。

"山寨機"沒有真正的IMEI號碼,導致根本無法通過常規手段對手機進行定位

中國形象在巴基斯坦受損

事件發生後,中國產手機的銷售明顯受到了影響。

"從7月1日開始的10多天裡,我們只賣出了一部中國手機,以前我們每天可以賣七八部。"瓦西姆介紹。他的手機店位於伊斯蘭堡鬧市區的一條街上,這條街上其他的手機店境況大體相似。

"雖然中國產手機價格便宜,但對巴基斯坦消費者來說卻沒有保障。"首先披露此事的當地英文報《黎明報》記者賈瑪爾對《國際先驅導報》說。

"我們現在已經把這件事情上報相關部委,正在等候上級政府的處理結果。"亞分說。但是對於今後如何處理類似事件,亞分表示無奈。儘管知道中國"山寨機"的做法"非常不妥",PTA卻沒有合適的辦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