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價格漲普通民眾不堪重負

發表:2008-07-18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宣布,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了7.9%。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李曉超在介紹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轉情況時說,通貨膨脹是當前中國面臨的一個比較大的壓力。

中 國在今年年初設定的目標是,把全年物價上漲幅度控制在4.8%以內。可是星期四當局公布的上半年物價漲幅已經接近8%,達到7.9%。其中,食品價格上漲 20.4%,拉動價格總水平上漲6.64個百分點,成為導致物價上漲的最主要因素。此外,居住價格上漲6.9%,拉動價格總水平上漲1.02個百分點。

李曉超說,政府將繼續控制價格的過快上漲:「雖然近兩個月居民消費價格出現了回落,但是目前的價格水平還處在較高的位置。價格長期在高位運行,不僅影響國民經濟平穩較快地發展,而且還影響到百姓的生活,特別是低收入群體居民的生活。」

今年早些時候,物價上漲曾經達到1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比如2月份,通貨膨脹率高達8.7%。最近兩個月,漲幅開始回落,6月份同比上漲7.1%,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

前一段時間,豬肉價格的上漲一直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李曉超說,今年以來,隨著各項扶持養豬措施的落實,生豬存欄和出欄都出現了恢復性增長,豬肉價格也出現了逐月漲幅回落的態勢。

關 於未來的通脹趨勢,李曉超說,總的來看,壓力仍然比較大:「第一點就是國際的因素。今年以來,世界各國價格可以說是普遍上漲。特別是近兩個月,包括髮達國 家、發展中國家,CPI都在沖高,有些是達到了10多年以來的較高水平。這在我們開放度越來越大的形勢下,國際的因素對我們影響是非常大。」

他說,生產價格漲幅繼續擴大,也對消費者價格指數形成了較大的傳導壓力。5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上漲了8.2%,6月份漲幅進一步擴大到8.8%。而近期成品油和電價的上調,災後重建對建材的需求,都可能形成價格上漲的一些新的因素。

高 物價已經使一些普通百姓不堪重負。在北京市鼓樓外大街的一個菜市場,一名即將退休的工人師傅說:「您看我買這東西,全是特價的。那怎麼辦呀?工薪階層過工 薪階層的日子。人家國家說它漲,它肯定它有它一定的質量標準。咱們呢就是老百姓,咱們不能管人家這那。我不吃肉,我吃芹菜,照樣過日子。」

一 位家住景山附近的退休女士頂著酷暑騎自行車專程到鼓樓外買菜。她說,鼓樓外的菜比城裡便宜一點:「我就1000多塊錢的工資呀,能省一點就省一點唄。收入 少,開支多。基本都漲。你一睜開眼,就得錢吧。8月份開始,要預備冬天的煤了。一個多月,省著省著,少說你得1200塊煤,照著1000來塊錢吧。」

面對通脹和就業方面的壓力,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李曉超表示,經濟增速快能增加就業,但是也會帶來價格上漲。這就需要在其中選擇一個比較理想的平衡點。

2007年,中國全年的經濟增長率為11.9%。今年上半年,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是仍然保持兩位數增幅。李曉超說,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個百分點。他認為,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總體保持了平穩較快運行的態勢。

李曉超說:「還應當看到,未來經濟仍有保持較快增長的動力和活力。」

在外貿方面,上半年出口6666億美元,增長21.9%,回落5.7個百分點;進口5676億美元,增長30.6%,加快12.4個 百分點。法新社說,中國上星期公布的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貿易順差減少了將近12%。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