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執意修憲 被轟獨裁

發表:2008-07-18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沙克吉全力推動的修憲案17日獲得參議院通過,為參眾兩院聯席會議21日最終通過這個包裹法案奠定了基礎。反對黨批評沙克吉執意修憲,目的是為了總統擴權,弱化總理職權,將法國變成「獨裁統治」國家。沙克吉則強調通過修憲,法國將變成模範民主國家。

不單是反對黨「社會黨」、「共黨」、「綠黨」事前疾呼封殺法案,沙克吉所屬的「人民運動聯盟」也因此一法案而分裂,但沙克吉顯然於最後一刻獲得必要的支持。參議院最後以162票贊成,125票反對,通過法案。

法國現行憲法頒佈於1958年,修憲是沙克吉的競選支票之一。沙克吉立意廣泛,要讓總統對國會與民眾負起更大責任。修憲案共35項條文,內容包括提高國會權力,在重要組織的官員,例如憲法委員會的人事提名上,賦予國會更大監督權、總統僅能連任一次、准許國家元首親自到國會辯護政府政策、國會有權擬訂一半議程,不再任由政府主導。

法案要成為法律,必須再取得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五分之三議員的同意,意謂沙克吉仍需贏得跨黨派支持。法國331席參院和577席眾院將於下週一(21日)起開會表決。

沙克吉承諾讓社會黨針對總統演說發表電視評論,且保證少數黨可獲得和多數黨一樣多的國會辯論時間。

反對黨最反對的,是沙克吉要求能直接向國會發表演說,就像美國總統於國會山莊發表國情咨文一樣。沙克吉當選總統時即表態希望能如此,但依現行憲法法國總統並無向眾議院發表演說的權利。

社會黨籍參議員巴丁特反批沙克吉修憲是搞「獨裁政治,一人獨攬大權」,呼籲同事勿讓沙克吉如願「在凡爾賽宮登基」,且認為沙克吉的目的是要削弱總理與內閣的權力。他質疑:「大總統到國會發表演說,小總理只好和沉默的部長排排坐聽訓嗎?」

修憲委員會成員之一,社會黨黨魁藍恩以反對黨也獲得相等的演說時間,交換沙克吉在國會演說新權利。藍恩同時要求將參議員選舉改為比例代表制,不再由地方議員與代表選舉。

沙克吉於接受法國世界報訪問時警告,法案不過關,是全體法國人的失敗,給予國會更大監督權,改革將有助於制衡總統權力。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