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执意修宪 被轰独裁

发表:2008-07-18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沙克吉全力推动的修宪案17日获得参议院通过,为参众两院联席会议21日最终通过这个包裹法案奠定了基础。反对党批评沙克吉执意修宪,目的是为了总统扩权,弱化总理职权,将法国变成“独裁统治”国家。沙克吉则强调通过修宪,法国将变成模范民主国家。

不单是反对党“社会党”、“共党”、“绿党”事前疾呼封杀法案,沙克吉所属的“人民运动联盟”也因此一法案而分裂,但沙克吉显然于最后一刻获得必要的支持。参议院最后以162票赞成,125票反对,通过法案。

法国现行宪法颁布于1958年,修宪是沙克吉的竞选支票之一。沙克吉立意广泛,要让总统对国会与民众负起更大责任。修宪案共35项条文,内容包括提高国会权力,在重要组织的官员,例如宪法委员会的人事提名上,赋予国会更大监督权、总统仅能连任一次、准许国家元首亲自到国会辩护政府政策、国会有权拟订一半议程,不再任由政府主导。

法案要成为法律,必须再取得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五分之三议员的同意,意谓沙克吉仍需赢得跨党派支持。法国331席参院和577席众院将于下周一(21日)起开会表决。

沙克吉承诺让社会党针对总统演说发表电视评论,且保证少数党可获得和多数党一样多的国会辩论时间。

反对党最反对的,是沙克吉要求能直接向国会发表演说,就像美国总统于国会山庄发表国情咨文一样。沙克吉当选总统时即表态希望能如此,但依现行宪法法国总统并无向众议院发表演说的权利。

社会党籍参议员巴丁特反批沙克吉修宪是搞“独裁政治,一人独揽大权”,呼吁同事勿让沙克吉如愿“在凡尔赛宫登基”,且认为沙克吉的目的是要削弱总理与内阁的权力。他质疑:“大总统到国会发表演说,小总理只好和沉默的部长排排坐听训吗?”

修宪委员会成员之一,社会党党魁蓝恩以反对党也获得相等的演说时间,交换沙克吉在国会演说新权利。蓝恩同时要求将参议员选举改为比例代表制,不再由地方议员与代表选举。

沙克吉于接受法国世界报访问时警告,法案不过关,是全体法国人的失败,给予国会更大监督权,改革将有助于制衡总统权力。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