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讓股市狼狽 14萬億元蒸發

發表:2008-07-18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統計局在昨天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今年上半年GDP為130619億元,但對應的卻是同期滬深A股總市值縮水14.66萬億元的狼狽數據。單純從數據的比較而言,昨天發布的GDP數據實在令中國股市顯得很失敗。

什麼是GDP?GDP就是指國內生產總值,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國民經濟各部門增加值的總額。

今年上半年中國GDP為13萬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0.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8個百分點,顯示出良好的穩健增長態勢,既體現出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又彰顯了宏觀調控的威力。獨立的GDP數據還是令人欣慰的。

可惜的是,在GDP的對照下,中國股市的表現卻顯得非常狼狽。統計顯示,在經歷去年10月16日(當時上證綜指為6124點)以來的暴風驟雨般的下跌之後,截至今年6月30日收盤,深滬兩市A股總市值已跌至17.80萬億元,比去年底的32.46萬億元縮水了14.66萬億元。這意味著股市最近半年的下跌,已經令全國各經濟領域在同期創造的財富總和全部化為烏有,意味著中國勞動者在今年上半年全都在白幹活,統統做了無用功,甚至還欠了1萬多億元的債。

很多「負責任」的經濟學家和政府官員們,仍然在為如何有效防止通脹和國內經濟增長過快而絞盡腦汁,甚至爭得面紅耳赤。可是他們卻沒有想到,在他們煞費苦心地「未雨綢繆」之時,他們努力要實現的目標正在以最簡單的方式得以解決。股市的下跌令大部分投資者的財產急劇縮水,購買力降低。缺少了購買者,虛高的物價將難以持久,通脹也就失去了基礎。同時,巨大的虧損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的投資意願,切斷了融資渠道的關鍵環節,靠資金推動模式生存的中國企業,在缺乏融入資金的支持後,想再實現業績大幅增長都難,還拿什麼來推動國內經濟的「過快」增長?

如果有些人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解決通脹和經濟增長過快的瓶頸,實在大可不必。如果老百姓都沒了錢,GDP再漂亮也是徒勞。與其浪費太多的時間在爭論和喊口號上,還不如來點實際的,真正為股市注入點活力,別等到股市的饕餮之口將全年的GDP都吞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