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解析中國股市(下)(圖)

作者:記者陳錦緣、康尼採訪報導 發表:2008-07-18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程曉農先生,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美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執行局副主席、《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

2008年4月,上海一家證券交易所的股民。(Getty Images)

(接上期)通過股市來彌補國有的銀行壞帳

程博士認為官方通過股市籌資,彌補大量銀行壞賬。"最近兩年,銀行壞帳太大,為了減輕壞帳,中共試圖把國有銀行推到股市上去。然後用股市騙到的錢來彌補壞帳,這個作法也會讓股民失去最後的信心。

國內的股市泡沬是很多因素共同造成的。據我瞭解,現在國內的證經會高階主管尚福林,此人此刻已經被中共限製出境,怕他逃走,要他交代任證經會主管期間,參與的種種非法行為,這個消息在國內只有少部人知道,另外一個人--證經會高階主管王益,也已經被扣留。這個消息還沒有公開,若公開,股市會下跌。"

政府沒有力量有效處理證券市場

程曉農博士表示國內上市公司的大部分資質不好,「市盈率」在國內也偏高,高過國際證券市場的一倍之多。

"投資國內的證券在證券市場靠上市公司的分紅,實際上所得的利益還不如銀行存款,這種情況下這個股市一般被認為有很大的泡沫成分。到現在為止中共股市已經下跌到2600點了,「市盈率」仍然偏高,因為很多公司的經營狀況已經日益惡化。"

"我剛才提到很多上市公司的利潤主要靠炒作股票,股市下跌,它們的經營狀況日益惡化。而股市基本上還會繼續往下滑坡。官方除了「股市有風險丶入市需謹慎」的10個抽象小字,沒有國內媒體敢報導股民的真實生活以及因炒股而家破人亡的新聞。

今年5月,發現將近90%的股票投資者全部虧損,這就說明這個股市情況已經相當不正常了。現在股市很多股民給套牢走不掉,相反的,莊家千方百計把股市炒高一點馬上就脫手,操盤,然後導致股市進一步大幅下跌。"

奧運前夕會有短期的回彈?

程博士認為,"奧運前夕股市會有回升"的幻想現在已經破滅了。

他說:"中共當局以及證券界利益集團,都希望中國股市保持一定的水準和穩定性,因此一直在營造股市的繁榮景象。比如『奧運股市』就是他們營造的一個話語。"

"言外之意就是,為了奧運的勝利,政府會不惜代價維持股市行情。這個觀點在國內證券界的媒體上居主導地位,證券界的媒體吃證券飯,當然不可能發表對股市行情不利的消息。"

"其它的官方媒體,顯然在奧運臨近前丶在中共政權面臨一系列壓力和挑戰的情況下,接到密令,必須嚴格控制輿論,因此國內媒體一般都不會去碰股市的壞消息。"

"為了奧運的形象,中國官方不惜托市,那麼就會在今年的3-4月達到高潮,上海證券指數會達到9千點。但是這個幻想已經破滅了,事實證明90%的股民虧損,官方現在除了用通話來安撫股民以外,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它已經採取一些措施,比方降低證券交易稅。但這個作用有限,因為這個股市並不是上市公司靠業績支撐的,而是靠投機者的投機支撐的,投機者是完全看風向,如果風向不定他們很快就會跳出來。"

"目前離奧運只有一個月了,所以在目前可以很明顯地看出,股市上投機的相當一部分熱錢已抽出去了。所以國內出現了銀行存款帳戶增加,原因就是很多大投機者的錢已經從股市抽出來了。"

"那麼很難判斷投機者會不會再進去,想再投機一把?可能性不是很大,因為大家都判斷奧運結束,股市不會再大幅回升了。換句話講,原來國內股民認為奧運結束,股市才會下跌。實際上奧運開始前幾個月股市就大幅下跌了,直到現在讓大部分股民損失慘重,這個現象就駁斥了奧運可以支撐股市的說法。這是股民盲目的期待。"

程曉農最後忠告股民要慎行。他說:"那些相信中國股市會不斷往上走而把錢盲目投進去的人,確實是上當了。他們不僅上了那些上市公司的當,也上了那些鼓吹股市的經濟學家的當。所有推波助瀾鼓吹股市的人都要為此負責任。"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