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死亡在北極是被禁止的?(圖)

發表:2008-07-22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斯瓦爾巴群島的居民習慣於對付危險的北極熊,但在一個偏遠的居民點,野生動物並不是人們唯一擔心的問題。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鄧肯·巴特萊特發自挪威的報導。

北極圈內的朗伊爾城死亡是被禁止的

在北極圈裡面的朗伊爾城,死亡是被禁止的。

如果你比較倒霉,患了不治之症,那麼有人會用飛機或者輪船,將你送到挪威其它地方度過殘生。而如果你更加倒霉,被厄運或者疾病打敗了,那麼在這裡是不會有人來埋葬你的。

70年前,鎮上的小小墓地就停止納新了,因為人們發現,屍體在這裡不能腐爛。

自那以來,保存在凍土帶的屍體就成了病態好奇心的研究對象。科學家們最近從一名的死在此地的男子遺骨上獲取了一些細胞組織。他們從中發現了1917年將此人以及其他許多人殺死的流感病毒的微量痕跡。

朗伊爾城推行的"無死亡"政策,一方面是因為其位置偏遠,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裡惡劣的氣候。

這裡位於北緯78度,是斯瓦爾巴群島的一部分。斯瓦爾巴群島是挪威北海岸和北極之間的一組島嶼。

約1500人居住在這裡的小木屋裡。因為定居點是在山谷裡,所以部分的北極狂風被擋住了。

全球變暖

克莉斯汀·格勒廷是位理療師,12年前移居至此。她天生白皙的膚色,已經被北極夏季不落的白晝陽光晒紅了。

北極的白天從每年三月持續到十月,但天氣絕對不會變得很熱,我們見面的那天,克莉斯汀還緊緊裹著她的厚外套。

一邊眺望朗伊爾城灣,她一邊解釋說,這裡所謂的"冰峽灣"已經結不上冰了。即便是在隆冬,海水也不再凍結,四周的冰川正在消退。

她告訴我:"過去我們能坐雪橇橫跨峽灣,但現在不能了,我們不得不走很長的路繞過去。"

全球變暖不是她唯一關注的問題。她還擔心自己退休的時候該怎麼辦。因為這裡的社區沒有設施照顧老弱病殘,因此,這或許也加劇了人們對死亡根深蒂固的恐懼感。

不過,這裡雖然沒有老人院,但的確有一所幼兒園。

在冬季,因為黑夜要持續幾個月才能結束,孩子們就用黃色的顏料和皺紋紙做出太陽的形狀,貼到窗子上。

克莉斯汀在她的理療診所見到過一些孩子。她說,他們穿的冬衣太重了,所以患上了行動方面的毛病,必須經過訓練,在溫暖的地方伸展四肢。

走出幼兒園牆外,孩子們還面臨一個更直接的危險,出於這個原因,老師們都隨身帶槍。 朗伊爾城是北極熊出沒的地方,這給此地的居民帶來了真正的恐懼。每個大學生上大學的第一天都要學習如何射擊北極熊。建議是這麼說的:瞄準胸部,而非頭部,因為頭部很容易射偏。

如果您遇到北極熊的時候手無寸鐵,那就把手套扔在雪地裡,希望這能分散北極熊的注意力。但如果您看到它牙齒咬得嘎吱響,那就是北極熊準備殺戮了。

此刻,我猜想,你可以嘗試提醒這頭北極熊,死亡在朗伊爾城是被禁止的,希望它尊重當地法律。

獵殺北極熊是被嚴格禁止的,如果您出於自衛,真的打死了一頭北極熊,那麼您必須通知斯瓦爾巴群島的總督,波·塞弗蘭。他的辦公室裡,就有一頭大大的填充北極熊標本,總督向我保證,那不是他自己射殺的。

野生動物

在北極獵殺北極熊是被嚴格禁止的

事實上,正是因為總督對於保護野生動物非常積極,他才會來到這個偏遠的地區工作。此前,他在奧斯陸工作,是國家檢察官辦公室的一名律師。

他對平面設計也有興趣,並給我看了一個特殊的道路標誌,是設計用來強調北極熊的危險的。像其他危險示意標誌一樣,用紅三角表示潛在危險。但內部底色是黑色的,好讓經過的駕駛員很容易地看清一頭大白北極熊的形象。

總督用他的四輪驅動越野車載著我,路過了那個路標,去看城裡的雪橇犬。當雪橇犬們不拉雪橇的時候,他們就住在俯瞰峽灣的大鐵籠子裡。他們以當地漁民提供的海豹肉為食。

北極絨鴨在雪橇犬的狗舍之間筑了巢,總共有100對上下。塞弗蘭告訴我,絨鴨之所以選擇這裡,是因為愛偷吃小鴨和鴨蛋的北極狐害怕雪橇犬,這樣他們就不會來侵犯了。

看到霜凍的地面上絨鴨的羽毛,不禁讓我想起了羽絨,我想,當北極嚴寒的冬季到來的時候,能夠躲在一床羽絨被下,該是多麼愜意啊。 也許,抱著一個柔軟的絨毛玩具就更好了。不過,我認為,不能是一頭白色玩具熊,因為這會讓我在似乎永不結束的北極長夜中噩夢連連。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