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然和失察 北大正逐漸淪為娛樂大學

發表:2008-07-24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教授陳平原先生說:大學不該成為娛樂話題。 「很多人都在議論大學,以至於今天的大學,不僅僅作為新聞話題,還作為娛樂話題,這種現象很不正常。在西方,再有名的大學,也不可能每天都有新聞出現在報 紙上。而我們的關注過多的是批評,這本身就說明現在的大學有很多問題。」

透過時下林林總總的娛樂走勢,我們不難發現北大正逐漸淪為娛樂大學,在泛娛樂面前對自身的茫然和教育的失察。

個案1:李宇春現身北大現場失控

2005年9月19日,為某品牌電腦代言的超女之王李宇春現身北大百年講堂,唱了一首歌,說了十幾句話,卻讓北大學生為之瘋狂,尖叫連連。由於場內狀況過於混亂,主辦方最終取消了李宇春剩下的表演節目。

娛樂評語:李宇春、超女、北大,3個名詞,兩不相關,卻在北大激起強烈震盪。

無數學院派人士指責北大對蔡元培先生的兼容並蓄思想精神貫徹得如此徹底,更多的還是不盡的惋惜和不屑。

個案2:北大學生追捧章子怡不識科學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2007年4月4日撰文稱,3月31日,楊振寧、陶一之、丁俊暉、譚盾、張霞昌、蘇震西、章子怡、劉醇逸、劉翔、李安、陳 易希11位傑出華人,在北大百年講堂接受「2006影響世界華人」的殊榮。不過,北大學生大聲呼喊的是:章子怡,章子怡。除了章子怡,科學家的名字幾乎沒 人知道。翌日,北京的一些傳媒只是在娛樂版發了以章子怡為主的消息。

娛樂評語:公眾的眼裡,北大歷來是精英的北大、人文的北大、科學的北大,而非熱衷追星或者製造娛樂明星的北大。如果北大學生單純注重追星,尤其是追逐娛樂明星而非科學家,忽略自身功課的話,則令北大的教育含金量大打折扣,有辱北大品牌。   

個案3:北大校長許智宏K歌成網路「超男」

2007年12月31日晚,北大校長許智宏在一年一度的北大新年聯歡晚會上深情地演唱了張韻涵的《隱形的翅膀》。隨後,該視頻被北大人傳至各大網站,許爺爺瞬間成為「最權威的網路超男」,網友開始熱議「65歲老爺爺K歌,作秀還是真前衛」,甚至有人指責此舉無聊,是北大人自己一手的策劃。

娛樂評語:許智宏校長登臺K歌,更體現出北大自身的親民性和許校長的真性情,我們遠沒必要上綱上線大肆吹捧或變相侮辱北大之自由精神!且不管別人如何評價,我內心很敬重這樣親民的北大校長。

個案4:大小S北大作秀講授穿衣經

2008年3月30日,以某品牌代言人身份出現的大小S姐妹倆走進北京大學百年講堂,不僅在現場大做廣告,還向學生們傳授服裝搭配技巧。而後有學生對此提出抗議,但北大官方的說法是「有知名度,能給北大學生帶來收穫」。

娛樂評語:大小S北大傳道授業解惑,為學生講授服裝搭配學,真的很秀。至此,北大的娛樂外衣逐漸開懷,對娛樂投懷以抱。

個案5:北大歷史系畢業生「範跑跑」地震先跑

範美忠,199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的都江堰光亞學校語文教師,因為在博客中披露自己在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時最先跑出教室而成為近期的熱點人物,人稱「範跑跑」。時下,「範跑跑」繼續奔跑在娛樂一線……

娛樂評語:「範跑跑」事件,不由地也讓公眾質疑北大的辦學水平名不符實,造就了一批社會垃圾或「精英」。

個案6:北大教授「徐賴賴」豪賭後登報導歉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徐滇慶與財經評論人牛刀打賭房價漲跌後,2008年7月1日徐正式在報紙登出《致深圳人民道歉信》,宣布自己與牛刀 的打賭以失敗告終,並稱賭局被娛樂化。 6月27日,徐滇慶還堅稱,深圳房價沒跌,他絕不會道歉,7月1日正式在報紙登出《致深圳人民道歉信》。前後如此巨大的變化,網民一片嘩然。

娛樂評語:與網民打賭、向人民道歉、道歉了還說不是為打賭、道歉了還說自己沒有輸……這些頗有娛樂性質的元素,一個接著一個……被網民笑稱為「徐賴賴」的徐滇慶的確很有表演天賦。看,北大的教授很不簡單。

来源:南寧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