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杜哈談判7國漏夜會談 和解氣氛浮現

作者:周盈成 發表:2008-07-24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7國貿易部長為突破杜哈回合貿易談判僵局舉行的會談,今天進行了7個小時後於晚間10時短暫休息,定於明天凌晨一時復談。印度商工部長納斯表示,會議中有和解意味。

納斯在晚間11時許接受媒體短暫訪問時說,"我們試著在許多事情上和解;會中有種和解的意味,所以我們才會要在一點鐘再回來開會"。

他說,談判"有強烈的機會繼續進展"。但他表示,美國並沒有就昨天提出的農業補貼數額再做更多的讓步,他也未回答其他國家是否有做出相應讓步。

參加日內瓦會談的美國貿易代表史瓦布昨天宣布,美國願意將農業"扭曲貿易境內總支持(OTDS)"限制在每年150億美元以下,條件是其他國家要在農產品和工業產品的市場開放做出相應的讓步。

這個數字比美國去年暗示的底線再低了20億美元。並且落在目前農業談判主席版草案建議的 130億到 164億美元範圍之內。

納斯在今天稍早的一場記者會對美國有所讓步表示歡迎,但認為還不夠。他說,"美國動了,這是必須注意而且肯定的",但,"我期待已開發國家在各個方面能有更多的(讓步)動作"。

由於21日、22日召開的30多國部長密室會議進展遲緩,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拉米主導今天暫停這一會議,由多個更小型的會議取代。最核心的就是由拉米召集美國、歐洲聯盟、印度、巴西、日本、澳洲、中國共七方的會談。

WTO新聞官員指出,這是在杜哈回合談判中,至少在部長層級,中國首次進入如此核心的小團體。

其他的會議,包括由總理事會主席和各談判領域主席召集的諮商,以及拉米商請挪威外交部長史托勒進行智慧財產權相關議題的諮商。

這些會議的成果,都必須於次日上午的貿易談判委員會(TNC)向WTO全體成員報告。

同時,拉米今天也指出,為了讓這些小型的密集會商有時間產生成果,原本定於明天舉行的服務貿易"宣示會議"將延後一天進行。

21日起召開的WTO非正式小型部長級會議,旨在敲定杜哈回合談判兩大關鍵領域農業和"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AMA)的減讓模式。服務貿易此次這次不會達成協定,宣示會議的目的是讓各國表達願意開放市場的範圍及幅度,可讓其他會員參酌它們在農業和NAMA要讓步多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