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杜哈谈判7国漏夜会谈 和解气氛浮现

作者:周盈成 发表:2008-07-24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7国贸易部长为突破杜哈回合贸易谈判僵局举行的会谈,今天进行了7个小时后于晚间10时短暂休息,定于明天凌晨一时复谈。印度商工部长纳斯表示,会议中有和解意味。

纳斯在晚间11时许接受媒体短暂访问时说,"我们试着在许多事情上和解;会中有种和解的意味,所以我们才会要在一点钟再回来开会"。

他说,谈判"有强烈的机会继续进展"。但他表示,美国并没有就昨天提出的农业补贴数额再做更多的让步,他也未回答其他国家是否有做出相应让步。

参加日内瓦会谈的美国贸易代表史瓦布昨天宣布,美国愿意将农业"扭曲贸易境内总支持(OTDS)"限制在每年150亿美元以下,条件是其他国家要在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的市场开放做出相应的让步。

这个数字比美国去年暗示的底线再低了20亿美元。并且落在目前农业谈判主席版草案建议的 130亿到 164亿美元范围之内。

纳斯在今天稍早的一场记者会对美国有所让步表示欢迎,但认为还不够。他说,"美国动了,这是必须注意而且肯定的",但,"我期待已开发国家在各个方面能有更多的(让步)动作"。

由于21日、22日召开的30多国部长密室会议进展迟缓,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长拉米主导今天暂停这一会议,由多个更小型的会议取代。最核心的就是由拉米召集美国、欧洲联盟、印度、巴西、日本、澳洲、中国共七方的会谈。

WTO新闻官员指出,这是在杜哈回合谈判中,至少在部长层级,中国首次进入如此核心的小团体。

其他的会议,包括由总理事会主席和各谈判领域主席召集的谘商,以及拉米商请挪威外交部长史托勒进行智慧财产权相关议题的谘商。

这些会议的成果,都必须于次日上午的贸易谈判委员会(TNC)向WTO全体成员报告。

同时,拉米今天也指出,为了让这些小型的密集会商有时间产生成果,原本定于明天举行的服务贸易"宣示会议"将延后一天进行。

21日起召开的WTO非正式小型部长级会议,旨在敲定杜哈回合谈判两大关键领域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进入(NAMA)的减让模式。服务贸易此次这次不会达成协定,宣示会议的目的是让各国表达愿意开放市场的范围及幅度,可让其他会员参酌它们在农业和NAMA要让步多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