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當比爾.蓋茨遭遇中國特色

作者:寒山 發表:2008-07-25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大王比爾蓋茨是世界級的名人,他的名字已經成為美國文化和美國技術在信息化時代領導全球的象徵,就像愛迪生、萊特兄弟和無數美國科學家、發明家和企業家的名字代表了美國在20世紀對世界的影響一樣。

中國時時處處強調自己的"特色",在"中國特色"之下,蓋茨的名字常常被莫名其妙地捲入一些不知所云的"討論"中。前些年,有一部以蘇聯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為腳本的電視連續劇在大陸風行一時。這個現象本來是在官方"主旋律"的高歌猛進下一部分人懷舊情緒發作加上商業炒作的結果。但中國畢竟已經開放了,像那部小說中的主人翁保爾柯察金那樣亦真亦幻的共產黨英雄已經不再是青年人的唯一的偶像,於是有人把蓋茨提出來,說在今天,蓋茨這樣的創業者才是榜樣。

蓋茨的名字一出現,就激起了很多人的喝采,於是驚動了中國青年報和北京青年報,發起了一場"保爾和蓋茨:誰是新時代青年人的榜樣"的討論。這樣具有"中國特色"的討論只有用另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笑話才能形容,叫作"關公戰秦瓊".對於蓋茨本人來說,可能他並不在乎保爾是誰,對別人如何談論自己也不會在意,但"誰應該是青年人的榜樣"這樣氣勢磅礡的的發問很可能會讓他茫然。這是一個他所生長和創業的社會完全陌生的問題,如果他從小就習慣了這樣的問題,那麼今天的世界也就不會有微軟了。

最近,蓋茨的名字又一次染上了"中國特色",和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一把手薄熙來沾上了邊。套用當年樣板戲裡共產黨英雄李玉和諷刺日本特務鳩山的一句話,這兩人的人生道路本是"兩股道上跑的車",不但毫無共同之處,而且充分顯示了中國和美國社會的差別。薄氏的家庭背景和他今日的位高權重之間的關係不過是重演了一個中國歷史上屢見不鮮的故事;而蓋茨創建微軟的過程則是美國許許多多發明家和實業家靠個人奮鬥造福人類的傳奇的當代翻版。

根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報導,薄熙來最近在重慶民營經濟發展論壇上忽然"與企業家們談起了人生觀和價值觀。"人們本來不知道薄熙來有什麼樣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如果他只是空談那些連他自己也不相信的道德高調,但他提起了比爾.蓋茨,說:"前不久,比爾.蓋茨把560億美元,全部捐給了慈善機構,當時我就想,美國那種教育制度下,居然能出比爾。蓋茨這種人!什麼時候在中國能出幾個類似的人物,這也是一種民族精神吶!當然,我並不是現在就讓你們把錢全都捐了。其實,比爾。蓋茨這個選擇非常明智,也很精彩,為什麼呢?如果他把錢傳給自己的子孫後代,說實在的,那是溺愛了子孫,毀了他們的前程,那些孩子不會有出息!他把這筆錢用於慈善事業,用於教育、衛生,後人真是無可挑剔。"

這段話不但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政治局委員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而且是心胸和見識。慷慨捐款的蓋茨"居然"出在資本主義的美國,這讓薄氏大惑不解,這充分表現了他的無知。首先,像蓋茨這樣發財後慷慨回饋社會本來就是美國傳統和文化的一部分,在美國短暫的歷史上可以說難以勝數;其次,美國的個人主義價值又決定了這完全是蓋茨的個人選擇,美國人從來不會為此大吃一驚或者自愧佛如,更不會拿來作為給別人上道德課的材料。中國輿論老是說美國媒體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但薄熙來的"居然"兩個字告訴我們,有些中國人,尤其是高官,對美國恐怕是完全色盲。

蓋茨的捐款還使得薄熙來聯想起了子女的前程和自己的名聲,這是典型的共產黨高官的心理。但盤算下來,薄熙來覺得蓋茨這麼做還是划得來的,所以值得自己敬佩。這就是一個政治局委員的心胸了。

蓋茨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我們無從知道,也沒必要去瞎猜。不過,這裡倒有必要補充一個讓中共政治局委員們大吃一驚的、中國媒體很少介紹的有關美國的事實:美國的遺產稅之高,使得很多富人與其把遺產留給子女,不如全部或大部捐出去算了。資本主義的美國就是這樣實行了共產主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