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寶寶哭鬧情緒

作者:楊雅馨 發表:2008-07-26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寶哭鬧的N種原因

造成寶寶哭鬧的原因有很多,對新手父母而言,要學會辨別寶寶哭鬧的緣由,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蘇麗蘋如此說道。不過,蘇麗蘋護理長緊接著表示,若父母平時能多用點心思,還是能夠辨別寶寶哭鬧的緣由,進一步輕鬆安撫寶寶哭鬧情緒。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PartⅠ生理篇

寶寶.肚子餓

身為新手父母的你,一定要記得寶寶每次喝完奶的時間;一般來說,喝母乳的寶寶,若上一餐有喝飽的話,距離下一餐的餵食時間約2∼3小時左右,至於,不是喝母乳的寶寶,距離下一餐的餵食時間則約3∼4小時左右。


寶貝你的小寶寶

當寶寶喝完奶,約莫2∼3小時後,寶寶也差不多將上一餐消化完畢,因此,這時候寶寶哭,代表寶寶可能餓了,此時,你可以這樣做-

Step1:先檢查尿布,若尿布濕時應先換尿布。

Step2:洗淨雙手,再餵食寶寶。


Note1:千萬不要在寶寶喝完奶後,馬上幫寶寶換尿布,如此,將容易造成寶寶吐奶的情況。

Note2:寶寶吃過奶之後要記得排氣,只要弓手背輕輕地拍背,即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寶寶.濕布布

蘇麗蘋護理長表示,隨著時代的進步,換尿布對父母而言,簡直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此外,有些尿布,還有些貼心設計,在尿布"外側"即可顯示,寶寶是否有尿濕的現象。


勤換尿布.遠離尿布疹

換尿布,雖然是件簡單的事,但是,"尿布疹"卻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病,這是由於寶寶尿濕或大便在尿布裡,使細菌滋長分解尿液產生氨,造成皮膚刺激所致。

預防寶寶尿布疹,你可以這麼做-

Approach1:勤換尿布。

Approach2:使用吸水力佳、透氣良好的拋棄式尿布較能降低尿布疹的頻率和嚴重度。

Approach3:穿著合身的尿布。

Approach4:寶寶換新尿布前,最好先以"溫水"洗淨皮膚,再用毛巾拍干後,才換上新尿布。


寶寶.萌牙疼痛

寶寶長牙時,牙齦會覺痒痒的,且變得喜歡咬人或咬東西;除此之外,有些寶寶在牙齒萌出牙齦的邊緣會有一圈紅紅的發炎現象,稱為"萌牙性齒齦炎",寶寶會感覺疼痛不適,因此,容易煩躁哭鬧。


咬一咬.讓寶寶更舒服

寶寶六個月大起即邁入萌牙階段,這階段的寶寶會出現"萌牙性齒齦炎"的情況;減緩寶寶牙齦不適,你可以這麼做-

1.提供"咬牙器"讓寶寶咬,以免寶寶咬不乾淨的東西。

2.可以使用冷敷帶或冷毛巾,冷敷臉頰。

3.用乾淨的手指按摩寶寶牙齦。

寶寶長牙時機表

寶寶年齡  牙齒名稱  長牙順序

6∼10個月 下排牙齒-正中門牙齒

8∼12個月 上排牙齒-正中門牙齒

9∼13個月 上排牙齒-側面門牙

10∼16個月 下排牙齒-側面門牙

13∼19個月 上排牙齒-第一大臼齒

14∼18個月 下排牙齒-第一大臼齒

16∼22個月 上排牙齒-犬齒

17∼23個月 下排牙齒-犬齒

23∼31個月 下排牙齒-第二大臼齒

25∼33個月 上排牙齒-第二大臼齒

溫度變化

氣候變化也會讓寶寶出現不舒服的情況,寶寶衣服穿的過多、過少,都容易引起感冒的危機。

穿對衣服.寶寶好舒服

欲分辨寶寶穿著是否保暖適中,你可經由幾個小地方來判斷:

1.手:觀察寶寶是否太冷、太熱的第一步,不妨從寶寶的"小手"開始,若是寶寶穿得過少,手掌摸起來會冷冷的;穿太多時,身體各部位會出現流汗的現象,這時家長們不妨依照實際的情況,幫寶寶增減衣物即可。

2.臉:若寶寶出現可愛的蘋果臉,別以為這樣很可愛唷,這可表示寶寶穿得太多了,應適時適量的幫寶寶減少一些衣物!


PartⅡ疾病篇

腸道問題

在嬰兒未滿四個月之前,其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容易蠕動過快,糾結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據統計有8%∼45%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痛。其發作時間有二個高峰,約是傍晚四時至八時,以及半夜零時前後。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緩解腸絞痛

腹部按摩:腸絞痛的發作,寶寶常以"高分貝"的哭聲及握拳踢腿的肢體動作表達,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塗抹腹部進行按摩,使其排氣;也可"輕揉"寶寶的腹部,緩和腸痙攣的情形,或利用"潤滑過的肛溫表"反覆刺激寶寶肛門也會幫助寶寶排氣。

哺餵母乳:此外,在嬰兒飲食上,建議喝母奶。據研究統計,喝母奶的寶寶較不易有腸絞痛,因為牛奶蛋白可能會促使寶寶腸道不適應而加重症狀,當然哺餵母奶的母親也應注意不要攝取刺激性或易過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飲料、牛奶及堅果類食物。若已經無法哺餵母乳,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嬰兒配方奶粉,此時可找兒科醫師幫忙診斷是否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來決定換適當的配方奶粉。

發燒


當寶寶肛溫超過38℃或口溫超過37.5℃或腋溫超過37℃,就表示寶寶發燒了。造成寶寶發燒的原因很多,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肺炎、免疫系統疾病等都有可能。


寶寶發燒處理

Step1:減少穿厚重衣服、減少蓋被讓體熱易於蒸發。

Step2:給寶寶多喝水。

Step3:泡溫水澡,約20∼30分鐘。


Note1:倘若寶寶出現寒顫、發抖的情況,則應予穿著適度的衣服,添加被蓋,並留意體溫的變化。


PartⅢ心理篇

寶寶想跟父母撒嬌時或情緒不安時,也會出現哭鬧的情緒喔!這時看似天真無邪的寶寶,其實是非常厲害的談判高手。因此,當寶寶哭鬧時,父母親的態度就很重要。倘若一直滿足寶寶的需求,寶寶將會所求無度,那麼累壞的可是身為父母親的你;如果能讓寶寶知道這樣哭是沒有用的,那麼寶寶則學會自我妥協。所以當你發現寶寶哭鬧時,且確認寶寶沒有身體上的不舒服,有時候是可以忽略寶寶的哭聲。

此外,蘇麗蘋護理長表示,"哭"是寶寶的活動之一,偶爾讓寶寶哭,對寶寶的身體是有益的,還可以增加寶寶的肺活量喔。當然也不能讓寶寶哭超過3∼5分鐘以上。


寶寶哭聲對不對?聽聲辨人!

如果寶寶出現以下的哭聲,可能代表寶寶身體出現不適的問題,而非單純的尿布濕、肚子餓等生理需求。

1.尖銳的哭聲,甚至出現哀嚎的哭聲。

2.微弱、呻吟等哭聲。

3.持續哭不停。


舒緩寶寶哭鬧情緒Step by Step

Step1:尿布是否濕了。

Step2:餵奶時間是否到了。

Step3:量體溫,看看寶寶是否有發燒的現象。

Step4:褪去寶寶衣物,檢視寶寶是否有被蚊蟲咬傷的情況。


来源:媽媽寶寶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