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宝宝哭闹情绪

作者:杨雅馨 发表:2008-07-26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宝哭闹的N种原因

造成宝宝哭闹的原因有很多,对新手父母而言,要学会辨别宝宝哭闹的缘由,的确不是件简单的事,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产后护理之家护理长苏丽苹如此说道。不过,苏丽苹护理长紧接着表示,若父母平时能多用点心思,还是能够辨别宝宝哭闹的缘由,进一步轻松安抚宝宝哭闹情绪。



(图片/妈妈宝宝杂志提供)

PartⅠ生理篇

宝宝.肚子饿

身为新手父母的你,一定要记得宝宝每次喝完奶的时间;一般来说,喝母乳的宝宝,若上一餐有喝饱的话,距离下一餐的喂食时间约2~3小时左右,至于,不是喝母乳的宝宝,距离下一餐的喂食时间则约3~4小时左右。


宝贝你的小宝宝

当宝宝喝完奶,约莫2~3小时后,宝宝也差不多将上一餐消化完毕,因此,这时候宝宝哭,代表宝宝可能饿了,此时,你可以这样做-

Step1:先检查尿布,若尿布湿时应先换尿布。

Step2:洗净双手,再喂食宝宝。


Note1:千万不要在宝宝喝完奶后,马上帮宝宝换尿布,如此,将容易造成宝宝吐奶的情况。

Note2:宝宝吃过奶之后要记得排气,只要弓手背轻轻地拍背,即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宝宝.湿布布

苏丽苹护理长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换尿布对父母而言,简直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此外,有些尿布,还有些贴心设计,在尿布"外侧"即可显示,宝宝是否有尿湿的现象。


勤换尿布.远离尿布疹

换尿布,虽然是件简单的事,但是,"尿布疹"却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皮肤病,这是由于宝宝尿湿或大便在尿布里,使细菌滋长分解尿液产生氨,造成皮肤刺激所致。

预防宝宝尿布疹,你可以这么做-

Approach1:勤换尿布。

Approach2:使用吸水力佳、透气良好的抛弃式尿布较能降低尿布疹的频率和严重度。

Approach3:穿着合身的尿布。

Approach4:宝宝换新尿布前,最好先以"温水"洗净皮肤,再用毛巾拍干后,才换上新尿布。


宝宝.萌牙疼痛

宝宝长牙时,牙龈会觉痒痒的,且变得喜欢咬人或咬东西;除此之外,有些宝宝在牙齿萌出牙龈的边缘会有一圈红红的发炎现象,称为"萌牙性齿龈炎",宝宝会感觉疼痛不适,因此,容易烦躁哭闹。


咬一咬.让宝宝更舒服

宝宝六个月大起即迈入萌牙阶段,这阶段的宝宝会出现"萌牙性齿龈炎"的情况;减缓宝宝牙龈不适,你可以这么做-

1.提供"咬牙器"让宝宝咬,以免宝宝咬不干净的东西。

2.可以使用冷敷带或冷毛巾,冷敷脸颊。

3.用干净的手指按摩宝宝牙龈。

宝宝长牙时机表

宝宝年龄  牙齿名称  长牙顺序

6~10个月 下排牙齿-正中门牙齿

8~12个月 上排牙齿-正中门牙齿

9~13个月 上排牙齿-侧面门牙

10~16个月 下排牙齿-侧面门牙

13~19个月 上排牙齿-第一大臼齿

14~18个月 下排牙齿-第一大臼齿

16~22个月 上排牙齿-犬齿

17~23个月 下排牙齿-犬齿

23~31个月 下排牙齿-第二大臼齿

25~33个月 上排牙齿-第二大臼齿

温度变化

气候变化也会让宝宝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宝宝衣服穿的过多、过少,都容易引起感冒的危机。

穿对衣服.宝宝好舒服

欲分辨宝宝穿着是否保暖适中,你可经由几个小地方来判断:

1.手:观察宝宝是否太冷、太热的第一步,不妨从宝宝的"小手"开始,若是宝宝穿得过少,手掌摸起来会冷冷的;穿太多时,身体各部位会出现流汗的现象,这时家长们不妨依照实际的情况,帮宝宝增减衣物即可。

2.脸:若宝宝出现可爱的苹果脸,别以为这样很可爱唷,这可表示宝宝穿得太多了,应适时适量的帮宝宝减少一些衣物!


PartⅡ疾病篇

肠道问题

在婴儿未满四个月之前,其肠壁的神经发育不成熟,所以造成肠道蠕动不规则,容易蠕动过快,纠结一起而导致痉挛疼痛。据统计有8%~45%的婴儿都曾有得过婴儿肠绞痛。其发作时间有二个高峰,约是傍晚四时至八时,以及半夜零时前后。


(图片/妈妈宝宝杂志提供)

缓解肠绞痛

腹部按摩:肠绞痛的发作,宝宝常以"高分贝"的哭声及握拳踢腿的肢体动作表达,父母可以先用"薄荷油"涂抹腹部进行按摩,使其排气;也可"轻揉"宝宝的腹部,缓和肠痉挛的情形,或利用"润滑过的肛温表"反覆刺激宝宝肛门也会帮助宝宝排气。

哺喂母乳:此外,在婴儿饮食上,建议喝母奶。据研究统计,喝母奶的宝宝较不易有肠绞痛,因为牛奶蛋白可能会促使宝宝肠道不适应而加重症状,当然哺喂母奶的母亲也应注意不要摄取刺激性或易过敏性食物,如含咖啡因之饮料、牛奶及坚果类食物。若已经无法哺喂母乳,可能需要使用特殊婴儿配方奶粉,此时可找儿科医师帮忙诊断是否为牛奶蛋白过敏或是乳糖不耐症,来决定换适当的配方奶粉。

发烧


当宝宝肛温超过38℃或口温超过37.5℃或腋温超过37℃,就表示宝宝发烧了。造成宝宝发烧的原因很多,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肺炎、免疫系统疾病等都有可能。


宝宝发烧处理

Step1:减少穿厚重衣服、减少盖被让体热易于蒸发。

Step2:给宝宝多喝水。

Step3:泡温水澡,约20~30分钟。


Note1:倘若宝宝出现寒颤、发抖的情况,则应予穿着适度的衣服,添加被盖,并留意体温的变化。


PartⅢ心理篇

宝宝想跟父母撒娇时或情绪不安时,也会出现哭闹的情绪喔!这时看似天真无邪的宝宝,其实是非常厉害的谈判高手。因此,当宝宝哭闹时,父母亲的态度就很重要。倘若一直满足宝宝的需求,宝宝将会所求无度,那么累坏的可是身为父母亲的你;如果能让宝宝知道这样哭是没有用的,那么宝宝则学会自我妥协。所以当你发现宝宝哭闹时,且确认宝宝没有身体上的不舒服,有时候是可以忽略宝宝的哭声。

此外,苏丽苹护理长表示,"哭"是宝宝的活动之一,偶尔让宝宝哭,对宝宝的身体是有益的,还可以增加宝宝的肺活量喔。当然也不能让宝宝哭超过3~5分钟以上。


宝宝哭声对不对?听声辨人!

如果宝宝出现以下的哭声,可能代表宝宝身体出现不适的问题,而非单纯的尿布湿、肚子饿等生理需求。

1.尖锐的哭声,甚至出现哀嚎的哭声。

2.微弱、呻吟等哭声。

3.持续哭不停。


舒缓宝宝哭闹情绪Step by Step

Step1:尿布是否湿了。

Step2:喂奶时间是否到了。

Step3:量体温,看看宝宝是否有发烧的现象。

Step4:褪去宝宝衣物,检视宝宝是否有被蚊虫咬伤的情况。


来源:妈妈宝宝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