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在北京的衛冕征途橫著三座大山

發表:2008-07-27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翔要想在北京奧運會男子110米欄實現衛冕,他面臨的是傷病、國人巨大期望和對手狀態正佳等三重壓力。

劉翔在雅典奧運會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使他成為中國第一位男子田徑奧運金牌獲得者,從此名利雙收。劉翔隨後還贏得過世錦賽冠軍,然而每一次的成功都增加了外界對他奧運衛冕的期望值。

腿部肌肉損傷打斷了劉翔備戰奧運的計畫,另外古巴小將羅伯斯(Dayron Robles)打破了劉翔在四年前雅典奧運會上創造的世界記錄。

劉翔極佳的跨欄技術使得他能夠最少限度接觸欄,這也幫助他多次擊敗強有力的對手。而羅伯斯則是一位擁有類似出色技術、同時更為年輕的對手。

劉翔最近描述羅伯斯時稱"他就是為了跨欄而生的人"。

劉翔一開始是跳高運動員,但是後來由於骨骼分析報告稱他以後很難達到足夠的身高,於是便被迫退出國家體育培育系統。

幸運的是,劉翔的長期教練兼導師孫海平在劉翔參加上海高中110米欄的比賽中相中了他,認定劉翔在這一項目中極具潛力。

劉翔的出色奔跑速度加上孫海平的技術指導,使他在16-18歲的年齡組比賽中創造了世界最好成績,之後又獲得了國內大學生以及國際大學生運動會的冠軍。

在2001年世錦賽中劉翔止步於半決賽,兩年後他獲得了一枚銅牌。而這兩次比賽的冠軍得主都是美國名將阿蘭.約翰遜(Allen Johnson),在他們第一次同場競技之後,劉翔主動向約翰遜要了簽名。

2004年雅典奧運會,約翰遜而在預賽中摔倒而意外無緣決賽,劉翔則一鼓作氣以12秒91的佳績獲得金牌,同時追平由科林.傑克遜保持了11年的世界記錄。

在這之後,劉翔在2006年於洛桑進行的比賽中打破世界記錄,而這一次的成績是12秒88,在國人的眼中,劉翔在北京主場觀眾面前實現衛冕的一切條件都已具備。

但是在贏得世界室內錦標賽的60米欄的比賽後,劉翔的處境開始不那麽順利了。

在他在國際田聯大阪大獎賽順利衛冕之後,劉翔打算在北京奧運會之前只參加在美國舉行的兩站比賽,然後開始奧運前的最後備戰。

然而腿部肌肉損傷導致劉翔未能參加紐約站的比賽,隨後由於在比賽中搶跑而被取消普裡芳登精英賽(Prefontaine Classic)的參賽資格。之後羅伯斯以0.01秒的優勢打破劉翔創造的世界記錄。

回到北京之後劉翔依然飽受傷病困擾,現在劉翔只能依靠他的穩定的大賽心理素質幫助他取得好的成績。

他說:"我達到了我應該達到的水平,而剩下的問題僅僅是我如何把握比賽中遇到的機會。"(完)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