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師和學生都成了娼

發表:2008-07-28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改改得年輕人都買不起房了,國家政策導致開發商與官員勾結,開發娼就把很多官員也變了娼;
醫改改得窮人看不起病了,醫生多開藥、開貴藥年底獎金就多啊,良醫就變娼醫;
教育改得窮人上不起學,上了學畢業找不到工作,高校要收費,要擴招,畢業生質量能不下降嗎?

高校問題是很嚴重的,看看中大的艾教授問題,如今又有楊教授問題。象牙塔如何變得如此骯髒了呢?我在高校呆了十幾年了,說說自我想法:

在高校,做老師,要上課,要申請課題,要寫文章;年輕老師還要買房子,結婚,生孩子。看看各項任務如何逼良為娼。

這幾年,高校都要接受所謂的"本科教學評估",為了迎接本科教學評估,全校上下是集體動員,為了補材料,加班加點地造假。教學制度越來越嚴格、量化、機械化,於是,本科教學退化為中學教育,老師無創新,學生更無創新可能,上課都是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進行預期的教學活動。學生還要給老師打分,而現在的大學生本身就氾濫,又大多嬌生慣養,惹不起,而打分結果甚至影響教師年底考核、職稱評定,於是,對於學生們也就懶得管,迎合他們,反正不是自家孩子,管了還不討好,隨他們去。因此,教學過程是死板的,教師是不會負責的。教師不負責任還有其他因素導致,因為他課後還要做很多事,那就是申請課題、寫論文,或許還在為買房子範疇。

申請課題、寫文章是考核的重要指標。現在一個課題,一般2到3年就要結題,結題要有成果,理科的成果一般是論文、專利、專著、空洞的經濟指標。大家想一下,哪一個重大成果2到3年可以出來?為了申請課題,教師必須化幾個月的時間來寫,做實驗也要時間,中間中期考核又要花費錢、花費時間編寫報告,寫論文更是苦差事,現在動不動要SCI啊,中國人是很聰明的,把發SCI的路子摸出來了,花點時間,甚至編點東西,就像寫八股文一樣啊。結題更是要花錢招待專家、花時間。2到3年很快就過了。而真正能夠投入到科研中的時間能有多少?有了課題,就有了錢,為了下一筆課題經費的到來,你必須化時間出去開會、交際,不這樣,就是你真有本事,也難拿課題。袁隆平的水稻不是2到3年就完成了。很多自然規律不是2到3年就能揭示的。而現在申請課題,有幾個完不成的?課題上的指標基本都能完成。就是論文價值不高、專利根本實際應用價值。諾貝爾在墳墓裡知道了都會笑了,這樣幹哪裡能拿我的獎金啊,中國人你自己玩吧。

老師為了職稱、為了房子、為了考核、為了生存,還能純潔嗎?賣身吧。

再看學生們如何。首先,上面我講了,老師不愛管本科生的原因。還有,就是老師上的課很多確實無聊。為什麼無聊?

一、教學被制度逼得死板;

二、老師沒有太多時間準備;

三、老師要上的課太多。

第三點非常關鍵,現在教學工作量只會加,不會減,而且教學任務是必須完成。本科教學評估規定了師生比,為了達到這個比例,學校就要招收老師,老師進來了,為了完成工作量要上課,課不夠就要加,於是,本來幾節課可以講完的,就要上半年到1年。

我上學親身經歷了這些,我上研究生全院才18個研究生,有的實驗課,都是一個下午講完,等我畢業時,院裡那年招收的研究生就快200了,老師工作量提了,那些一節課的課程都改為半年了!研究生必須化很多時間來聽,老師無聊地講,研究生無聊地聽。

等到所有課上完,時間就過去了1年甚至更多了,還有時間,必須為老師打工了,因為要畢業,必須髮文章。研究生肯定就是最廉價的勞動力,迫使他們出賣勞動力的原因就是發表論文!在2年左右的時間,論文要在畢業前發表出來,現在要發表論文的學生太多了,很多期刊,現在投論文,接收到發出來的時間就要一年多,都是排著隊呢!這樣,很多研究生還沒來得及做多少實驗,就要寫論文了。沒東西怎麼寫?編嘛!沒有論文,導師哪裡無法交差,論文無法發表,畢業就成了問題。於是,研究生也不要誠信,不要臉面,開始賣身了。沒辦法,關係切身利益啊!為了生存啊!

看看堂堂大學,裡面的有多少人被逼得在出賣自己啊!而且還在繼續下去。誰的責任?國家相關部門難道不覺得對不起我們的祖國嗎?你們耽誤了多少人?你們逼了多少人做了娼妓?你們耽誤了國家的發展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兩全其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