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恐專家警告 東突有能力攻擊奧運

作者:編譯張沛元/法新社華盛頓二十六日電 發表:2008-07-28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美國專家二十六日表示,二十五日晚間宣稱犯下中國境內近日一連串攻擊事件的維吾爾分離主義組織「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其揚言要在北京奧運期間繼續發動攻擊的威脅,極可能所言不假。

儘管中國官方已否認TIP是五月上海公車爆炸案的幕後主使,長期監控恐怖組織的美國「情報中心」網站(IntelCenter)執行長凡茲克認為,TIP一卷顯示如何製造汽車炸彈的錄影帶,證明該組織有能力發動重大攻擊。凡茲克說,現階段而言,除TIP展示他們具有處理炸彈能力外,再加上TIP深信奧運是鎖定與痛擊中國的一大良機,「(TIP的)威脅相當可靠,應審慎以對」。

「情報中心」網站二十五公布TIP最新影片的副本。TIP在影片中宣稱犯下一連串攻擊,包括造成兩死的兩宗雲南巴士爆炸案,以及今年五月造成三死的上海公車爆炸案。但雲南與上海的公安皆否認TIP是爆炸案主謀。

儘管如此,凡茲克說,TIP的威脅恐怕並非虛言;問題在於在被TIP點名的八座奧運主辦與協辦城市(譯註:應該只有七城)中,究竟具有多少攻擊能力,以及TIP是否有能力在奧運期間持續進行攻擊,或發動一丶兩場大規模攻擊。

根據美國情報分析網站「戰略預測」(Stratfor),TIP是維吾爾族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別名,該組織同時被美丶中兩國列為恐怖組織。「戰略預測」分析說,TIP指揮官塞伊弗拉在影片中宣稱犯案看似超乎事實,但也不應被斥為無稽,或漠視該組織進一步攻擊中國大眾運輸系統的可能性。「情報中心」網站表示,他們握有一卷TIP拍攝的錄影帶,顯示如何在卡車安裝炸彈,另一卷影帶則顯示一名自殺炸彈客準備發動攻擊。

凡茲克還說,犯下九一一恐怖攻擊的「開打」組織第二號人物札瓦希里,曾多次提及維吾爾人為東突厥斯坦所做的奮戰;儘管受重視程度不及索瑪利亞丶蘇丹丶阿爾及利亞與其他主要恐怖份子,被札瓦希里提及等同於在東突厥斯坦的恐怖活動,已與其他重要「聖戰」齊名。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