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恐专家警告 东突有能力攻击奥运

作者:编译张沛元/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 发表:2008-07-28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美国专家二十六日表示,二十五日晚间宣称犯下中国境内近日一连串攻击事件的维吾尔分离主义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IP),其扬言要在北京奥运期间继续发动攻击的威胁,极可能所言不假。

尽管中国官方已否认TIP是五月上海公车爆炸案的幕後主使,长期监控恐怖组织的美国「情报中心」网站(IntelCenter)执行长凡兹克认为,TIP一卷显示如何制造汽车炸弹的录影带,证明该组织有能力发动重大攻击。凡兹克说,现阶段而言,除TIP展示他们具有处理炸弹能力外,再加上TIP深信奥运是锁定与痛击中国的一大良机,「(TIP的)威胁相当可靠,应审慎以对」。

「情报中心」网站二十五公布TIP最新影片的副本。TIP在影片中宣称犯下一连串攻击,包括造成两死的两宗云南巴士爆炸案,以及今年五月造成三死的上海公车爆炸案。但云南与上海的公安皆否认TIP是爆炸案主谋。

尽管如此,凡兹克说,TIP的威胁恐怕并非虚言;问题在於在被TIP点名的八座奥运主办与协办城市(译注:应该只有七城)中,究竟具有多少攻击能力,以及TIP是否有能力在奥运期间持续进行攻击,或发动一丶两场大规模攻击。

根据美国情报分析网站「战略预测」(Stratfor),TIP是维吾尔族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别名,该组织同时被美丶中两国列为恐怖组织。「战略预测」分析说,TIP指挥官塞伊弗拉在影片中宣称犯案看似超乎事实,但也不应被斥为无稽,或漠视该组织进一步攻击中国大众运输系统的可能性。「情报中心」网站表示,他们握有一卷TIP拍摄的录影带,显示如何在卡车安装炸弹,另一卷影带则显示一名自杀炸弹客准备发动攻击。

凡兹克还说,犯下九一一恐怖攻击的「开打」组织第二号人物札瓦希里,曾多次提及维吾尔人为东突厥斯坦所做的奋战;尽管受重视程度不及索马利亚丶苏丹丶阿尔及利亚与其他主要恐怖份子,被札瓦希里提及等同於在东突厥斯坦的恐怖活动,已与其他重要「圣战」齐名。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