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甩堆肥 牛仔褲我來了

作者:藍青 發表:2008-07-29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女人努力節食,終於減肥成功,又可以穿回年輕時的牛仔褲,她向先生炫耀:"你看,我又可以穿牛仔褲了!"先生打量了半天,冷冷地說:"你穿的那條牛仔褲是我的。"

多數人減肥,都從飲食控制開始。以控制熱量為主的包括低熱量、極低熱量及斷食;以選擇食物種類為主的包括低脂、低醣及地中海飲食,五花八門的節食方法,如何選擇還真是傷腦筋。

減肥飲食中,極低熱量飲食及斷食,短期實行尚可,長期維持很難,因為挨餓過度,實在太痛苦了。此外,熱量攝取不足,也會影響健康,所以專家建議,低熱量飲食每天減少攝取500大卡即可(約減少四分之一的熱量)。

熱量適度減少後,再來的問題就是如何吃?低脂飲食似乎是最合理的選擇,因為脂肪熱量高,多吃容易發胖,所以低脂飲食主張少葷多素。雖然"無肉使人瘦",但是三月不知肉味,許多人也受不了,很容易破功。

低醣飲食的理論則完全相反,這種飲食主張肥胖的原因是醣類攝取過多,所以要限制醣類食物,所需熱量從肉類、牛乳、起司、蛋等攝取。艾特金(Robert Atkins)是推廣此觀念最力的人,所以又稱為艾特金飲食,俗稱吃肉減肥法。

地中海飲食則是生活在地中海附近居民的日常飲食,主要為蔬果、核果、白肉(雞、魚肉)及橄欖油。地中海飲食含中等脂肪,對健康有益,可以降低心臟病的風險,而且頗為美味,減肥者較易接受。

減肥飲食中,低醣飲食不必限制熱量,又可多吃肉,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艾特金靠減肥成名,卻拿不出科學證據,被許多專家譏為江湖郎中。不過,最近有些研究,本來可能是質疑低醣飲食,結果卻幫艾特金翻了案。

以色列學者最近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篇論文,比較低脂、低醣及地中海飲食減肥效果,結果發現低醣飲食減肥效果最好,追蹤兩年後平均體重減少 5.5公斤,低脂飲食效果較差,只減了3.3公斤,地中海飲食平均可減4.6公斤。此外,低醣飲食對膽固醇、胰島素及血管發炎因子的改善也優於低脂飲食。

低脂飲食不但對減肥效果較差,對健康的效果也有人質疑。美國的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研究,花了四億多美元,結果發現低脂飲食並不能降低心臟病、中風與癌症的機會。

那麼,低醣飲食才是減肥妙方?恐怕也不見得。大魚大肉會增加腎臟、腸胃的的負擔,多數人受不了。綜合低醣飲食及地中海飲食的優點,少吃澱粉類食物,多吃蔬果、豆類,適量的乳、蛋、肉(雞及魚,少吃紅肉),加上運動,才是健康減肥的妙方。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