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小企面臨空前威脅

發表:2008-08-03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項評論認為,國際油價稍微回落,乍看似是好消息,但實際上是前一輪攀升的影響還沒有完全顯現,高漲的油價對中國大陸廣東省的廠家還有威脅,特別是中小型企業。

「明報」的評論說,廣東省最近發表研究報告,石油庫存僅足夠供應二十天,遠低於國際公認標準的九十天,缺油已經嚴重影響加油站的供應,省政府提議大陸當局臨時減免地方稅三個月,並且調高養路費丶路橋費及高速公路收費,以及提高計程車及長途客車費。

評論表示,先不說對民生影響,企業的運輸成本勢必進一步提高,對企業的打擊是雪上加霜。

評論說,企業生產另一個重要成本是電價,石油漲價已經導致電價提高。廣東重要的發電動力是煤,今年上半年廣東從越南和印尼進口的煤價上漲五成,而華北產的煤主要是供應北京丶天津等地,可以由大陸協調價格來保證獲得低價供應,廣東只好捱貴電。

評論認為,廣東企業生產成本提高,但出口價格由於人民幣升值的影響而不能大幅相應提高,而且廉價勞動力已經成為過去式,不少企業正陷於開工則虧本,不開工則沒有出路的困境。

評論指出,中國政府的對策是希望企業升級換代,但過去訂單源源不絕的時候錯過了升級的機會,現在陷於困境的時候已經沒有升級的可能。唯一的出路是遷往電價和工人成本較低的地方,比如江西丶湖南丶廣西等地。大型加工企業即使北遷也要面對原材料和成品出口運輸成本的巨大開支問題,但中小企可是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来源:中國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