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高考狀元棄清華入香港大學獲40萬獎學金

發表:2008-08-03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成績下來後,考出平度文科最高分的王林傑婉拒了清華大學的邀請,選擇2天後到濟南參加香港大學的面試,與206名高分考生爭奪10個入學名額。 「當時一門心思想到香港大學學國際貿易,如果面試不成功,我可能還會選擇上其他的香港名校。

」來自平度一中的王林傑說,香港大學的教育更加全球化,對他想從事的國際貿易工作更加有利。昨天記者調查了多名今年成功

報考香港地區大學的青島學子發現,看重香港的地域優勢是他們舍內地名校選擇香港名校的重要原因。

舍棄清華冒了把險

得知王林傑高考649分後,6月26日清華大學招生人員給王林傑打來電話,邀請他就讀清華大學新聞系,並承諾給予他國防生的身份。 「清華大學是首屈一指的名校,新聞專業也不錯,我之前還參加過清華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但我更加希望讀商科。」王林傑說,他的曾祖父解放前曾趕著大車來往 於四川、青海、貴州等地做生意,曾祖父的事跡對他的影響很大。 「我希望到更遠的地方開闊眼界。」王林傑說,拒絕清華大學的邀請現在想想仍感覺非常冒險,但他的父母開明地尊重了他的決定,讓他6月28日到濟南參加香港 大學的入學面試。山東地區取得面試資格的高分考生有207人,最後只有10人能夠入選,大約30%的入選學生能夠享受獎學金,淘汰率非常高。

一對五辯論實現共贏

「可能是我們面試辯論時表現出來的團隊精神打動了評委,同組6名考生中3人成功入學。」王林傑說,香港大學的面試是要求6名面試者按選定題目做半小時的英 文自由辯論,選擇辯題後意外發現他要一個人與其餘五人辯論。 「可能是因此得福,辯論時我獲得了更多的發言機會。」王林傑說,辯論期間他發現其中兩名學生一直沒有開口發表言論,他覺得這樣不公平,隨後邀請兩人參與到 辯論中。 「可能考官覺得我很有紳士風度,給了我一個不錯的面試分數。」王林傑說,雖然他在高考成績上沒有太大的優勢,但面試後的第4天他被通知獲得了入學資格,並 獲得了4年每年10萬元港幣的獎學金。 「我現在非常感謝平度一中教過我的老師們,是他們教會我在表現才能時更要注重品德。」王林傑說。

提前開始做入學準備

「40萬元獎學金意味著免除了我4年的學費,但香港物價很高,每年生活費大約要5萬元人民幣。」王林傑說,他將在香港大學學習4年,獲得雙學位,入學前他 將前往浙江大學做一年的委培生,為去香港入學做準備。 「香港大學的學生前往其他地方作為交換學生的機會很多,教育過程中更加註重商業實踐,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們內地學生適應。」王林傑說。 (記者黃飛攝影報導)

女孩半月後赴港上大學

與王林傑不同的是,同在平度一中上學的陳超是通過高考提前批直接考上香港中文大學,並沒有經過面試。

陳超稱,香港中文大學在我省只招4名學生,學費一年8萬元港幣,是國內同類大學的五六倍,貧困家庭的學生很難問津,之前她已接受了一本志願山東大 學的邀請,沒想到無心插柳幸運考上。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找外教練習英語口語和聽力,還跟著廣播磁帶學習廣東話,希望能以最快速度適應香港地區的大學生活。」陳超說,她8月17日前往香港,由 內地學生聯合會組織遊香港和適應學校生活,9月1日起上課,可能還要參加一次學前考試。

来源:青島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