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考状元弃清华入香港大学获40万奖学金

发表:2008-08-03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成绩下来后,考出平度文科最高分的王林杰婉拒了清华大学的邀请,选择2天后到济南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与206名高分考生争夺10个入学名额。 “当时一门心思想到香港大学学国际贸易,如果面试不成功,我可能还会选择上其他的香港名校。

”来自平度一中的王林杰说,香港大学的教育更加全球化,对他想从事的国际贸易工作更加有利。昨天记者调查了多名今年成功

报考香港地区大学的青岛学子发现,看重香港的地域优势是他们舍内地名校选择香港名校的重要原因。

舍弃清华冒了把险

得知王林杰高考649分后,6月26日清华大学招生人员给王林杰打来电话,邀请他就读清华大学新闻系,并承诺给予他国防生的身份。 “清华大学是首屈一指的名校,新闻专业也不错,我之前还参加过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但我更加希望读商科。”王林杰说,他的曾祖父解放前曾赶着大车来往 于四川、青海、贵州等地做生意,曾祖父的事迹对他的影响很大。 “我希望到更远的地方开阔眼界。”王林杰说,拒绝清华大学的邀请现在想想仍感觉非常冒险,但他的父母开明地尊重了他的决定,让他6月28日到济南参加香港 大学的入学面试。山东地区取得面试资格的高分考生有207人,最后只有10人能够入选,大约30%的入选学生能够享受奖学金,淘汰率非常高。

一对五辩论实现共赢

“可能是我们面试辩论时表现出来的团队精神打动了评委,同组6名考生中3人成功入学。”王林杰说,香港大学的面试是要求6名面试者按选定题目做半小时的英 文自由辩论,选择辩题后意外发现他要一个人与其余五人辩论。 “可能是因此得福,辩论时我获得了更多的发言机会。”王林杰说,辩论期间他发现其中两名学生一直没有开口发表言论,他觉得这样不公平,随后邀请两人参与到 辩论中。 “可能考官觉得我很有绅士风度,给了我一个不错的面试分数。”王林杰说,虽然他在高考成绩上没有太大的优势,但面试后的第4天他被通知获得了入学资格,并 获得了4年每年10万元港币的奖学金。 “我现在非常感谢平度一中教过我的老师们,是他们教会我在表现才能时更要注重品德。”王林杰说。

提前开始做入学准备

“40万元奖学金意味着免除了我4年的学费,但香港物价很高,每年生活费大约要5万元人民币。”王林杰说,他将在香港大学学习4年,获得双学位,入学前他 将前往浙江大学做一年的委培生,为去香港入学做准备。 “香港大学的学生前往其他地方作为交换学生的机会很多,教育过程中更加注重商业实践,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内地学生适应。”王林杰说。 (记者黄飞摄影报道)

女孩半月后赴港上大学

与王林杰不同的是,同在平度一中上学的陈超是通过高考提前批直接考上香港中文大学,并没有经过面试。

陈超称,香港中文大学在我省只招4名学生,学费一年8万元港币,是国内同类大学的五六倍,贫困家庭的学生很难问津,之前她已接受了一本志愿山东大 学的邀请,没想到无心插柳幸运考上。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找外教练习英语口语和听力,还跟着广播磁带学习广东话,希望能以最快速度适应香港地区的大学生活。”陈超说,她8月17日前往香港,由 内地学生联合会组织游香港和适应学校生活,9月1日起上课,可能还要参加一次学前考试。

来源:青岛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