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奧運保安犧牲民眾利益引發爭議

作者:葉兵 發表:2008-08-03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會只剩最後一個星期就要開幕。中國政府採取的某些保安措施和犧牲中國民眾利益的作法是否恰當或者符合奧運精神,可謂見仁見智,眾說紛紜。

中國為五千年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奧運會這樣大型的國際活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極大努力。北京市民和外地民眾也在為這一幾乎是舉國傾力相挺的盛會付出不小的代價。

路透社報導說,遠離中國首都的一些塵土飛揚的村莊也在為政府要舉辦一屆完美無缺的奧運會的意願付出他們的代價。報導說,這個代價是忍受枯萎的莊稼、乾涸的水井和對失去的土地表示不滿。

據報導,這個長期遭受乾旱困擾的農村地區今年早些時候趕工修建了一條300多公里的引水渠道,從當地水庫裡抽水向北京輸送,以保證奧運會有足夠用水。

據一些媒體報導,就在當局使足全力確保奧運平安、成功以展示中國形象之際,不僅一些重要場所有持槍軍警巡邏把守,北京的公交系統也加強了安檢措施,地鐵和公交車站臺和車上戴紅袖標的值勤人員隨處可見。

還有報導說,北京市為了保證巡查安保工作的人力,幾乎動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網際網路上還有配發圖片的報導說,連剃頭的和看廁所的人都上陣了。

美國之音的一些聽眾打來電話指出,北京和其他舉辦奧運會比賽項目的中國城市安保措施有些過分,公交車上連家庭主婦從市場買的西瓜都要查驗。還有人批評說,當局不應該把老百姓當敵人一樣防範,而且舉辦奧運會本來是個喜慶的事情,但是現在看來似乎正在變味。

他說,"就好像是本來是喜事,現在這樣搞下去喜事當喪事辦了。有好多人說,其實奧運的一個宗旨就是共同參與。奧運精神是重在參與。如果說在中國舉辦,中國老百姓,最起碼普通民眾如果不能參與的話,你這個奧運就不是奧運了。不過是幾個高爾夫球的貴族在裡面一起玩一下吧。"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這是北京奧運會的口號,但是一名在美國留學的華裔青年卻在報紙上發表了對北京奧運會感到失望的文章。這篇刊登在澳大利亞時代報的文章題目是"為什麼奧運會顯露中國人醜陋的一面?"

文章的作者說,他為了感受北京奧運會,今年暑期曾到北京工作。他表示,許多中國人看來已經在愛國主義的名義下拋棄了奧運精神。他在文章中表示,如果他有機會為奧運會工作和觀看奧運會,他不會像中國政府告訴他的那樣興高采烈,反而會感到失望。

在北京從事物流工作的郭先生對美國之音表示,由於最近實施的安檢措施,貨運業受到了影響。

"全國各地的貨運來回發,只要經過北京或者是瀋陽等舉辦奧運會的幾個城市就會很麻煩。人家快運公司往這邊發貨,就連正常的也不發了。"

這位到北京謀生的上海人表示,北京的交通秩序目前還好,但是北京火車站的地鐵站被停止使用造成了旅客的很大不便,招致了許多罵聲。

"因為你應該方便老百姓嘛。你火車站地鐵站臺造了以後你不用的話,不是浪費嘛。你本身就有安檢,對吧?有安檢你為什麼不用呢?"

這位物流業務人員表示,他可以理解政府要辦好奧運會的良苦用心,不僅積極配合機動車單雙號的交通管制措施,而且願意響應有關部門的號召,每星期再少開一天車上街。

在北京經營為奧運期間旅遊者在鳥巢附近安排賓館業務的宋華對記者表示,她是環保主義者,並且注意到了實施限制車輛行駛的管制措施以來北京的空氣質量改善很多。她說,實行交通管制措施各有利弊,魚和熊掌不能兼得。

"街上的私家車少,然後又想地鐵上人少,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就是說地鐵人多,空氣會好一些。我覺得大家都來擠公共汽車是件好事情。我希望大家都能願意去擠公共汽車。主要是如果沒有限行的話,開慣了車的人去擠公交車,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彆扭。"

在北京做物流工作的郭先生表示,政府顯然已經把奧運會的安全保障當作政治任務來完成。"這種還是屬於政治為主,這邊這段時間就是政治氣氛比較濃嘛。一切以穩定為主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