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保安牺牲民众利益引发争议

作者:叶兵 发表:2008-08-03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会只剩最后一个星期就要开幕。中国政府采取的某些保安措施和牺牲中国民众利益的作法是否恰当或者符合奥运精神,可谓见仁见智,众说纷纭。

中国为五千年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这样大型的国际活动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极大努力。北京市民和外地民众也在为这一几乎是举国倾力相挺的盛会付出不小的代价。

路透社报道说,远离中国首都的一些尘土飞扬的村庄也在为政府要举办一届完美无缺的奥运会的意愿付出他们的代价。报道说,这个代价是忍受枯萎的庄稼、干涸的水井和对失去的土地表示不满。

据报道,这个长期遭受干旱困扰的农村地区今年早些时候赶工修建了一条300多公里的引水渠道,从当地水库里抽水向北京输送,以保证奥运会有足够用水。

据一些媒体报道,就在当局使足全力确保奥运平安、成功以展示中国形像之际,不仅一些重要场所有持枪军警巡逻把守,北京的公交系统也加强了安检措施,地铁和公交车站台和车上戴红袖标的值勤人员随处可见。

还有报道说,北京市为了保证巡查安保工作的人力,几乎动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互联网上还有配发图片的报道说,连剃头的和看厕所的人都上阵了。

美国之音的一些听众打来电话指出,北京和其他举办奥运会比赛项目的中国城市安保措施有些过分,公交车上连家庭主妇从市场买的西瓜都要查验。还有人批评说,当局不应该把老百姓当敌人一样防范,而且举办奥运会本来是个喜庆的事情,但是现在看来似乎正在变味。

他说,"就好像是本来是喜事,现在这样搞下去喜事当丧事办了。有好多人说,其实奥运的一个宗旨就是共同参与。奥运精神是重在参与。如果说在中国举办,中国老百姓,最起码普通民众如果不能参与的话,你这个奥运就不是奥运了。不过是几个高尔夫球的贵族在里面一起玩一下吧。"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但是一名在美国留学的华裔青年却在报纸上发表了对北京奥运会感到失望的文章。这篇刊登在澳大利亚时代报的文章题目是"为什么奥运会显露中国人丑陋的一面?"

文章的作者说,他为了感受北京奥运会,今年暑期曾到北京工作。他表示,许多中国人看来已经在爱国主义的名义下抛弃了奥运精神。他在文章中表示,如果他有机会为奥运会工作和观看奥运会,他不会像中国政府告诉他的那样兴高采烈,反而会感到失望。

在北京从事物流工作的郭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最近实施的安检措施,货运业受到了影响。

"全国各地的货运来回发,只要经过北京或者是沈阳等举办奥运会的几个城市就会很麻烦。人家快运公司往这边发货,就连正常的也不发了。"

这位到北京谋生的上海人表示,北京的交通秩序目前还好,但是北京火车站的地铁站被停止使用造成了旅客的很大不便,招致了许多骂声。

"因为你应该方便老百姓嘛。你火车站地铁站台造了以后你不用的话,不是浪费嘛。你本身就有安检,对吧?有安检你为什么不用呢?"

这位物流业务人员表示,他可以理解政府要办好奥运会的良苦用心,不仅积极配合机动车单双号的交通管制措施,而且愿意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每星期再少开一天车上街。

在北京经营为奥运期间旅游者在鸟巢附近安排宾馆业务的宋华对记者表示,她是环保主义者,并且注意到了实施限制车辆行驶的管制措施以来北京的空气质量改善很多。她说,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各有利弊,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街上的私家车少,然后又想地铁上人少,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就是说地铁人多,空气会好一些。我觉得大家都来挤公共汽车是件好事情。我希望大家都能愿意去挤公共汽车。主要是如果没有限行的话,开惯了车的人去挤公交车,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很别扭。"

在北京做物流工作的郭先生表示,政府显然已经把奥运会的安全保障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这种还是属于政治为主,这边这段时间就是政治气氛比较浓嘛。一切以稳定为主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