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自願當農民 放棄20萬年薪回鄉種紅薯(圖)

發表:2008-08-0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的似玫瑰、紫的如葡萄、黑的似板栗......這種五顏六色的"袖珍紅薯"讓觀者大開眼界。昨日,在長沙縣金井鎮沙田村,記者採訪到了種出這種紅薯的"碩士農民"彭煥新。

展示紅薯

"迷你型"紅薯香氣四溢

在長沙縣金井鎮沙田村一個四合小院裡,記者見到了剛從地裡挖紅薯回來的彭煥新。瘦高的個子,一雙赤腳沾滿黃泥,鼻樑上架著一幅高度近視眼鏡,誰也想不到他是一名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去年他還是坐在裝有中央空調的大辦公室裡的某公司副老總。

"別看這紅薯個頭小,但保健物質硒的含量是普通紅薯的10倍!"一進屋,彭煥新就吩咐妻子把蒸好的紅薯給記者嘗鮮。一個盤子裡裝滿了紅、紫、黃、白、黑5種顏色的紅薯,每一個都在100克到150克之間,散發出一股濃濃的香味。

記者隨手拿出一個紫色的準備剝皮,被彭煥新急忙制止,說"連皮帶肉更好吃"。記者試著咬了一口,果然粉糯香甜,滿口栗子香。"每天都有不少村民來我這裡品嚐這種小紅薯,並要我明年帶領村裡人一起種。"說這話時,彭煥新洋溢著一臉的自豪。

"碩士農民"曾年薪20萬

彭煥新出生在長沙縣金井鎮,1994年,他從湖南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後到海南打工當老師,月薪400元。兩年後,彭煥新被海南一家大型期貨交易所的老總看中,被任命為部門經理。5年後,彭煥新從海南調往廣西,期間,他拿到了廣西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升為公司副總經理,年薪20萬元。同在公司工作的妻子年薪也達10萬元。

2007年初,彭煥新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得知,浙江大學的農業專家從2000多個紅薯品種中精選出一類"迷你"型紅薯進行大面積種植,這種紅薯營養價值明顯高於普通紅薯,現在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走俏,市場價18元1公斤。彭煥新心動了,他辭掉副總經理一職,夫妻雙雙回到家鄉準備種紅薯。

彭煥新的做法一度讓他的父母傷透了心,也招來了村裡人不解的目光,甚至有人說他是個"哈利油"。彭煥新卻說"不僅要自己種,還要帶領鄉親們一起種"。

明年推廣"迷你"型紅薯

去年2月,彭煥新投入全部家產100多萬元,在長沙縣金井鎮沙田村開闢了"沃園精品紅薯種植基地"。去年底,彭煥新以12元1公斤的價格從浙江購進了6噸種薯,擬開闢3000畝的種植基地。但今年初的一場百年不遇的冰凍災害,使80%的種薯凍成了"爛薯"。

他和妻子小心地呵護著沒有凍壞的種薯,終於保住了500畝的苗種。"如果不是這場冰災,‘迷你'型紅薯6月份就可以上市了,而且可以往更多的城市供貨。"彭煥新不無遺憾地說。

如今,彭煥新的"迷你"型紅薯正當成熟,他和幫工們小心翼翼地從地裡刨出一個個色澤鮮艷、汁水飽滿的紅薯、清洗、貼商標、包裝。目前,首批2.5萬公斤"迷你"型紅薯被上海的客戶搶訂一空。"因為貨源不足,‘迷你'型紅薯今年可能無緣讓長沙市民嘗鮮了。"彭煥新說,明年他的紅薯種植基地將擴大到3000畝,產品將向長沙、廣州、深圳、香港等城市的連鎖超市推廣。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