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自愿当农民 放弃20万年薪回乡种红薯(图)

发表:2008-08-05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的似玫瑰、紫的如葡萄、黑的似板栗......这种五颜六色的"袖珍红薯"让观者大开眼界。昨日,在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记者采访到了种出这种红薯的"硕士农民"彭焕新。

展示红薯

"迷你型"红薯香气四溢

在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一个四合小院里,记者见到了刚从地里挖红薯回来的彭焕新。瘦高的个子,一双赤脚沾满黄泥,鼻梁上架着一幅高度近视眼镜,谁也想不到他是一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去年他还是坐在装有中央空调的大办公室里的某公司副老总。

"别看这红薯个头小,但保健物质硒的含量是普通红薯的10倍!"一进屋,彭焕新就吩咐妻子把蒸好的红薯给记者尝鲜。一个盘子里装满了红、紫、黄、白、黑5种颜色的红薯,每一个都在100克到150克之间,散发出一股浓浓的香味。

记者随手拿出一个紫色的准备剥皮,被彭焕新急忙制止,说"连皮带肉更好吃"。记者试着咬了一口,果然粉糯香甜,满口栗子香。"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来我这里品尝这种小红薯,并要我明年带领村里人一起种。"说这话时,彭焕新洋溢着一脸的自豪。

"硕士农民"曾年薪20万

彭焕新出生在长沙县金井镇,1994年,他从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到海南打工当老师,月薪400元。两年后,彭焕新被海南一家大型期货交易所的老总看中,被任命为部门经理。5年后,彭焕新从海南调往广西,期间,他拿到了广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升为公司副总经理,年薪20万元。同在公司工作的妻子年薪也达10万元。

2007年初,彭焕新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得知,浙江大学的农业专家从2000多个红薯品种中精选出一类"迷你"型红薯进行大面积种植,这种红薯营养价值明显高于普通红薯,现在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走俏,市场价18元1公斤。彭焕新心动了,他辞掉副总经理一职,夫妻双双回到家乡准备种红薯。

彭焕新的做法一度让他的父母伤透了心,也招来了村里人不解的目光,甚至有人说他是个"哈利油"。彭焕新却说"不仅要自己种,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种"。

明年推广"迷你"型红薯

去年2月,彭焕新投入全部家产100多万元,在长沙县金井镇沙田村开辟了"沃园精品红薯种植基地"。去年底,彭焕新以12元1公斤的价格从浙江购进了6吨种薯,拟开辟3000亩的种植基地。但今年初的一场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使80%的种薯冻成了"烂薯"。

他和妻子小心地呵护着没有冻坏的种薯,终于保住了500亩的苗种。"如果不是这场冰灾,‘迷你'型红薯6月份就可以上市了,而且可以往更多的城市供货。"彭焕新不无遗憾地说。

如今,彭焕新的"迷你"型红薯正当成熟,他和帮工们小心翼翼地从地里刨出一个个色泽鲜艳、汁水饱满的红薯、清洗、贴商标、包装。目前,首批2.5万公斤"迷你"型红薯被上海的客户抢订一空。"因为货源不足,‘迷你'型红薯今年可能无缘让长沙市民尝鲜了。"彭焕新说,明年他的红薯种植基地将扩大到3000亩,产品将向长沙、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的连锁超市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