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衡 「八卦對社會有好處」是歪論

作者:敖曼雄 發表:2008-08-06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都相信因果報應。所謂:「善惡從來報有因,吉凶禍福併肩行;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在現實社會中,顛倒是非黑白,撕裂族群和諧,製造社會混亂、政黨內鬥與對立,混淆視聽,令人反感、被視為缺德的「八卦」,卻有另類的解讀。

新聞報導指出,《英國皇家學會學報:生物學》近期刊登的研究指出,多講八卦對社會其實是有好處的,因為閑言閑語不僅讓人彼此信賴,也會使人更慈悲為懷。不過,如果八卦得來的消息是某人好或壞得不得了,此時這種八卦的效果就會降低,因為人的天性就不願相信某人是完全好或完全壞。

研究發現,最能從蜚短流長中受益的人,就是那些能發現誰是可靠的交換夥伴、誰是騙子的人。這是因為,要在社會上成功,需要有預測與影響他人行為的社會智慧。此外,凡是著迷於他人八卦的人,往往也比不愛八卦者成功。

學術地位崇高的《英國皇家學會學報》,竟會發表如此背離社會道德標準的研究報告,的確令人意外。這與一般人印象中,英國高雅而有禮貌的紳士風度,也極不相符。如果真的如研究所說,那可能是反映出英國虛偽與變異的一面。
該研究所指出的:「閑言閑語不僅讓人彼此信賴,也會使人更慈悲為懷。」這是一種走偏峰不健康的立論。閑言閑語,就是捕風捉影與誇大不實的八卦,是意圖煽風點火、製造是非利己的謠諑之言。這與人與人之間靠誠信所建立起來的彼此信賴,大相逕庭。當然就更談不上慈悲。

西方有一句發人深省的諺語:「說話最大的罪惡是造謠誣人。」中國人也說:「惡語傷人六月寒,損陰傷德遺子孫。」都在告誡世人:口上要留德。千萬別口無遮攔的利口傷人,毀人名節。所謂:贈人以言,重於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

再說慈悲。中國拆字,將慈悲解釋為:「茲心非心即是慈悲。心有所住(目的),即是妄心,名假慈悲。」慈悲是真心,是大善、大愛的體現;閑言閑語、蜚短流長的八卦,卻是自私自利不好的噁心與權謀,不但害了別人,也傷了自己。仁厚刻薄,是修短關(命之長短)。行止語默,是禍福關。世路風霜,世情冷暖,世事顛倒,但求問心無愧。一個人如果能夠自省己過,做得不好不對了,知道慚愧,常斬心中鬼,則鬼無處藏無處生,心中無鬼則問心無愧。自然知道修口,遠離八卦。謠言止於智者,又怎麼會陷入八卦等小道消息的羅生門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