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论衡 「八卦对社会有好处」是歪论

作者:敖曼雄 发表:2008-08-06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都相信因果报应。所谓:「善恶从来报有因,吉凶祸福并肩行;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门。」在现实社会中,颠倒是非黑白,撕裂族群和谐,制造社会混乱、政党内斗与对立,混淆视听,令人反感、被视为缺德的「八卦」,却有另类的解读。

新闻报导指出,《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生物学》近期刊登的研究指出,多讲八卦对社会其实是有好处的,因为闲言闲语不仅让人彼此信赖,也会使人更慈悲为怀。不过,如果八卦得来的消息是某人好或坏得不得了,此时这种八卦的效果就会降低,因为人的天性就不愿相信某人是完全好或完全坏。

研究发现,最能从蜚短流长中受益的人,就是那些能发现谁是可靠的交换伙伴、谁是骗子的人。这是因为,要在社会上成功,需要有预测与影响他人行为的社会智慧。此外,凡是着迷于他人八卦的人,往往也比不爱八卦者成功。

学术地位崇高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竟会发表如此背离社会道德标准的研究报告,的确令人意外。这与一般人印象中,英国高雅而有礼貌的绅士风度,也极不相符。如果真的如研究所说,那可能是反映出英国虚伪与变异的一面。
该研究所指出的:「闲言闲语不仅让人彼此信赖,也会使人更慈悲为怀。」这是一种走偏峰不健康的立论。闲言闲语,就是捕风捉影与夸大不实的八卦,是意图煽风点火、制造是非利己的谣诼之言。这与人与人之间靠诚信所建立起来的彼此信赖,大相径庭。当然就更谈不上慈悲。

西方有一句发人深省的谚语:「说话最大的罪恶是造谣诬人。」中国人也说:「恶语伤人六月寒,损阴伤德遗子孙。」都在告诫世人:口上要留德。千万别口无遮拦的利口伤人,毁人名节。所谓: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甚于剑戟。

再说慈悲。中国拆字,将慈悲解释为:「兹心非心即是慈悲。心有所住(目的),即是妄心,名假慈悲。」慈悲是真心,是大善、大爱的体现;闲言闲语、蜚短流长的八卦,却是自私自利不好的恶心与权谋,不但害了别人,也伤了自己。仁厚刻薄,是修短关(命之长短)。行止语默,是祸福关。世路风霜,世情冷暖,世事颠倒,但求问心无愧。一个人如果能够自省己过,做得不好不对了,知道惭愧,常斩心中鬼,则鬼无处藏无处生,心中无鬼则问心无愧。自然知道修口,远离八卦。谣言止于智者,又怎么会陷入八卦等小道消息的罗生门之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