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奧運》:從T5到T3(圖)

作者:高毅 發表:2008-08-08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之行,從希思羅機場5號航站樓(T5)飛往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T3)開始。

剛剛開通不久的北京3號航站

T5,被英國女王稱作"英國通向21世紀的門戶"; T3則是北京奧運的新"國門"。

T5和T3,是2012年和2008年奧運的"門臉",都是英國著名設計師福斯特爵士的作品。

飛行九小時,跨越七小時時空,眼前的這兩個建築是那麼的相似,又是那麼的不同。

中國速度

福斯特爵士慨嘆的是中國速度。僅用四年,T3落成,而T5只完成了諮詢規劃。福斯特說:"中國用了20年的時間完成了歐洲需要200年才能完成的城市化進程。"

這是中國的後起優勢,也是中國舉國之力的優勢。走過T3"奧運專用通道"後,你更強烈感到的則是中國的人力優勢。

一名身穿藍白色T恤的大學生志願者迎上來,帶我到證件激活櫃臺;另一名志願者核對證件後,貼上激活標籤;隨後,又一名北外大學生帶我過關,然後是海關工作人員一件件核對我攜帶的設備,出關後取行李時又有機場志願者上前詢問登記我乘坐的航班......

"人盯人"式的服務直到我登上開往市中心的機場巴士。路途中,透過車窗,看見路邊每輛公共汽車站牌處都站著戴袖標手持小紅旗的治安員,三五成群身著白色T恤的老年治安志願者坐在路邊。奧運標語處處懸掛,街上行人川流不息 -- 奧運成為所有人的主題。

奧運挑戰

奧運臨近,北京的空氣質量依然令人擔憂

"飛機還有十分鐘就要降落北京首都機場了。"乘務員通報說。

從舷窗俯瞰,想一睹北京奧運新貌和被譽為"龍形"的T3機場,但眼前是一片厚厚的白色霧靄。

飛機繼續下降,我等待著T3航站樓跳入眼帘。但當我終於看見物體的時候,竟然是機場跑道了。

行前聽從北京回來的朋友說,最近北京可以看見藍天了。但今天不是,車行北京街頭,能見度不過幾百米,四周聳立的高樓都籠罩在灰色的煙霧裡。

中國的後起優勢,可以迅速修建起世界超一流的機場航站樓,但後起優勢,又沒能讓中國擺脫"先污染後治理"的模式。奧運腳步匆匆,北京的空氣污染成為一個心結。

北京環保局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24日至27日,北京空氣污染指數為113左右,屬輕度污染;環保局說,悶熱無風的天氣條件是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

7月31日,空氣污染指數降至66。媒體報導說,連日降雨清潔了北京空氣。

奧運進入最後倒計時,實施車輛單雙號限行,關閉工廠和建設工地都難以改善北京空氣質量,唯有企盼天公作美 -- 人未必能勝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