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士陳燮霞舉重奪中國首金 破奧運記錄(圖)

發表:2008-08-09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燮霞

北京時間8月9日,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重比賽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體育館拉開戰幕。在首先進行的女子48公斤級比賽中,中國名將陳燮霞表現出色為中國代表團摘得本屆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她的成績為抓舉95公斤、挺舉117公斤和總成績212公斤輕鬆折桂,同時也打破了挺舉和總成績兩項奧運會記錄。土耳其名將厄滋坎以總成績199公斤獲得亞軍,中華臺北的陳葦綾和韓國的林瓊花成績同為196公斤,陳葦綾憑藉體重較輕的優勢幸運摘得銅牌。

雅典奧運會李卓在48公斤比賽中因為土耳其選手塔伊蘭的超水平發揮痛失金牌,這也是中國女子舉重隊在奧運會上的唯一一次失手。此次女子48公斤級比賽是中國代表團力爭奧運首金的熱門項目,中國隊派出了陳燮霞出戰,她在去年世錦賽上以抓舉96公斤、挺舉118公斤和總成績214公斤連奪三冠,在這一級別中擁有較大優勢。此番征戰,陳燮霞主要將迎接衛冕冠軍、土耳其名將塔伊蘭的挑戰,泰國「雙姝」勞斯里恭、汶披塔以及土耳其的厄滋坎也具備一定的競爭力。

在首先進行的抓舉比賽中,最後一個登場的陳燮霞雖然將開把重量從92公斤下調到90公斤,但是她的首次試舉完成得極為輕鬆,一舉超過其他選手躍居抓舉首位。第二次試舉陳燮霞選擇了93公斤重的槓鈴,技術實力佔優的她再次成功將槓鈴舉過頭頂。第三次試舉陳燮霞雖然沒有選擇向世界記錄發起衝擊,但是 95公斤依然超出其他選手一大截,穩定地發揮讓陳燮霞再次成功牢牢排名第一。最終,她以95公斤排名抓舉比賽的首位,這一成績領先位居次席的厄滋坎7公斤。

衛冕冠軍塔伊蘭開把重量84公斤難度不高,但是她卻沒能將槓鈴舉過頭頂首次試舉失敗。隨後的兩次試舉的重量沒有變化,塔伊蘭心態過急以及實力下降讓她未能獲得成功,連續三次試舉失敗使得塔伊蘭沒有抓舉成績喪失了衛冕的資格。泰國名將汶披塔同樣三次衝擊84公斤失敗沒有抓舉成績慘遭淘汰。

另一位泰國強手勞斯里恭則在前兩次試舉85公斤失利的情況下,第三把背水一戰成功舉起了85公斤重的槓鈴確保了抓舉成績。厄滋坎在隊友塔伊蘭提前出局的情況下頂住了巨大的壓力,雖然第二次試舉失敗,但是第三次試舉衝擊88公斤成功讓她保留了奪牌的希望。

抓舉比賽過後陳燮霞以95公斤排名第一,厄滋坎88公斤排名次席,韓國的林瓊花、泰國的勞西裡恭分別以86公斤和85公斤暫居第三和第四位。

挺舉比賽陳燮霞的開把重量為113公斤,她完成得極為輕鬆,首次試舉成功使得她的總成績為208公斤遠遠超出其他選手提前鎖定金牌。第二次試舉陳燮霞選擇了115公斤重的槓鈴,她的成功也平了奧運會記錄。第三次試舉陳燮霞向117公斤發起衝擊,她成功舉起槓鈴以117公斤打破了泰國選手維拉塔沃恩保持的挺舉115公斤的奧運會記錄,同時也以總成績212公斤打破了土耳其名將塔伊蘭保持的210公斤的總成績奧運會記錄。

暫列次席的厄滋坎開把重量為108公斤,雖然舉起了槓鈴,但是最後時刻沒能站穩首次試舉失敗,好在第二次試舉成功堅定了她的信心。隨後登場的中國臺北選手陳葦綾第一把成功舉起了108公斤,第二把衝擊112公斤再次獲得成功讓她重新獲得了爭奪獎牌的希望。韓國的林瓊花前兩次試舉106公斤和 110公斤同樣成功在總成績上緊追厄滋坎。厄滋坎的最後一把成功舉起了111公斤,林瓊花第三次試舉衝擊113公斤失敗。抓舉相對遜色的陳葦綾第二次試舉 112公斤再次獲得成功。泰國名將勞西裡恭第一次試舉衝擊110公斤成功,但是隨後兩次衝擊114公斤失敗使得她與銀牌失之交臂。陳葦綾同樣試圖衝擊銀牌,她雖然舉起了115公斤的槓鈴,但是沒能堅持到最後還是讓她功虧一簣,厄滋坎則幸運摘銀。

最終,陳燮霞以破奧運記錄的212公斤的總成績摘得金牌,土耳其的厄滋坎以199公斤排名第二,中國臺北的陳葦綾和韓國的林瓊花總成績同為 196公斤,陳葦綾因為體重較輕幸運摘得銅牌,林瓊花屈居第四,總成績為195公斤的泰國名將勞西裡恭則僅獲得第五名,兩大名家塔伊蘭和汶披塔則因為抓舉失利沒有成績。

来源:新浪體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