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周老虎鬧劇看中共官場

作者:田瀋生 發表:2008-08-10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鬧劇收場官方顏面盡失

大多數網民一眼望穿虛假的「周老虎」鬧劇,硬是「頑強」地上演了八個月之久,在奧運開幕之前才草草收場。真說不定是奧運給它來了厄運,因為這場鬧劇早已登上了國際舞臺,大批前來中國採訪奧運的各國記者不會輕易地放棄這個話題,無論是善意的還是惡意的窮追猛打都將令中國官方顏面盡失。因此,周老虎躲得過初一(中國的「兩會」),躲不過十五(奧運會)。現在不早不晚地現出原形,自是有它的道理。

本來奧運是要向世界展現一個崛起的大國,怎麼可以讓一隻紙老虎擋在門前呢?絕對不行。很明顯高層的旨意令陝西官員進退維谷,無計可施,被迫上演一折「舍車保帥」。幕布匆匆落下,「周老虎」關進了鐵籠,幾位前臺的演員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並不嚴厲的處罰,似乎這樣就可以有所交代了。請注意,這是對上面的交差,而不是對國民的交代,民眾當然不答應。其實,何須陝西省公安廳宣布,自打虎照問世,民眾、媒體質疑呼聲鋪天蓋地,網民、專家及各種民間機構的科學鑑定早已證實紙老虎是鐵案。唯有陝西的官員死不認賬,一口咬定是只真虎,並信誓旦旦地用烏紗帽和項上人頭擔保。這是官員們的「不作為」嗎?不!幾個月來,他們的表現是很有作為的。

擺明有省高層撐腰

這些官員何以敢如此嘴硬,也自有他們的道理。正如一位網民在評論中指出的「明眼人恐怕一看就明白。在很大程度上講,虎照事件意味著,在當前的體制下,欺騙和謊言是官場的基本生態,是通向更高職位的有效選擇。在一個中央集權和自上而下的體制下,要想受到重用和嘉獎,一個官員便會自然而然地選擇欺上瞞下,因為權力來自上方指向下方,因為撒謊成本極低且效果極好。即便是露了餡兒,處分也通常不重,說不定還能挪個窩兒繼續干甚至升遷一把呢!」這次陝西省對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以及最後對這些涉案官員的處分也充分證實這一點。

如果沒有省高層的肯首,林業廳怎敢匆匆召開新聞發布會並決定給予騙子以獎勵?


如果沒有省高層的肯首,林業廳副廳長怎敢帶著騙子匆匆赴京,向國家林業局匯報?


如果沒有省高層的肯首,兩會期間陝西代表怎能全體口徑一致地面對媒體?

如果沒有省高層的肯首,虎照的二次鑑定怎能拖延幾個月之久,沒有下文?

如果沒有省高層的肯首,一直保持沉默的公安部門也不會介入調查,將「真相」公布於眾。更不會僅僅拿一個沒有任何靠山的老農民開刀,輕描淡寫地處理幾個副職官員,搪塞了事。

大樹不倒總有蔭涼

或許真如那位網民說的那樣「露了餡兒,處分也通常不重,說不定還能挪個窩兒繼續干甚至升遷一把呢」。且看那位曾以烏紗帽擔保,並親赴鎮平縣為周騙子撐腰打氣的朱副廳長在得知「停職」以後,絲毫沒有內疚與沮喪,竟面帶喜悅地聲稱「將要開始快樂的生活」。或許在他的內心裏還真有幾分得意,怕什麼?我為上面扛了黑鍋,立了功,得到上面的回報是遲早的事,還愁什麼呢?目前在中國,大大小小的官員那個不懂「權力來自上面」這一為官之道呢?只要大樹不倒總有蔭涼。

其實,具有這種心態的不只是這位朱副廳長,對省級高官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他們之所以對其下屬如此匆忙的「虎照鑑定」和「新聞發布」行為聽之任之,是由於權衡了利弊得失,也摸準了更上層的意圖。「老虎」是官運亨通的階梯,一旦過關便是一榮俱榮。這樣就可以解釋國家林業局的那位賈局長為何只聽騙子們的匯報,罔顧公眾的質疑,拍板定論。他堅持鑑定虎照真偽是越權,而立即派出考察組才是其本分,這種邏輯是多麼可笑。試想,如果陝西省林業廳的匯報聲稱周老虎是在月亮上拍到的,國家林業局會派人到那裡去考察嗎?當然不會,因為可信度太低。那麼是什麼原因促使賈局長要匆匆派出考察組奔赴鎮平縣尋虎呢?對此,人們有理由質疑,一個騙術並不高明的農民何以能夠連續矇騙過縣、省兩級政府官員,直闖北京?為什麼「謠言」並沒有止於北京的「智者」?我們的各級官員總不會如此愚蠢吧?

由此不難看出,國家林業局派出考察組這一行動的本身就是對虎照的一種默認,也可以說是另一種方式的挺虎。「真相大白」以後,國家林業局還一直保持沉默,對這種浪費國家資源、納稅人金錢的行為至今沒有給公眾一個說法。似乎這一整出鬧劇從開始到結局與國家林業局沒有一絲關連。不但如此,《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還在稱讚國家林業局的作為值得「尊敬」,實在匪夷所思。

真相雖白根難挖

其實,仔細想想也不奇怪,中國的官場歷來是由一條條自上而下、既粗又大的根系組成,其發達程度令人難以想像。想從根本上撼動它談何容易!想當年,朱鎔基就任總理之時,不是信誓旦旦地抬出一百口棺材,聲稱豁出性命也要闖開這地雷陣嗎?結果又如何?直到他卸任,地雷陣依舊絲毫無損,隱藏於地下,繼續發揮它們的威懾作用。

眾所周知,紙老虎是在公眾,尤其是在廣大網民們的共同努力下被戳穿的。可要說撥開浮土,曝光和挖掘這條粗大的根系,在現有體制下,網民們的力量就顯得有些蒼白了。如今誰不知道「周老虎」入籠不過是台上的小丑謝幕,幕後的導演和交織在一起的利益鏈條仍舊依附在這條粗大的根繫上,並在不停地運作。公眾只有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在有恃無恐地編導著一出出掩蓋真相的新戲,卻無可奈何。

「難哪,再想發掘真相,難嘍!」網民們開始泄氣了。為什麼呢?正如一位網友在評論中指出的:從根本上講我們的體制缺乏求得真相的程序。在我們的官場文化中,只講利害得失,不講對錯是非,早就形成了一種古老的傳統。求真者就是不識時務,而不識時務的諤諤之士,其下場早已以其悲慘遭遇做了鮮明的註腳。

因此,在中共的官場上,權力與利益的勾結愈演愈烈,明目張膽地澆灌著這一條條粗大的根系,使其日漸發達。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