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老虎闹剧看中共官场

作者:田沈生 发表:2008-08-10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闹剧收场官方颜面尽失

大多数网民一眼望穿虚假的「周老虎」闹剧,硬是「顽强」地上演了八个月之久,在奥运开幕之前才草草收场。真说不定是奥运给它来了厄运,因为这场闹剧早已登上了国际舞台,大批前来中国采访奥运的各国记者不会轻易地放弃这个话题,无论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穷追猛打都将令中国官方颜面尽失。因此,周老虎躲得过初一(中国的「两会」),躲不过十五(奥运会)。现在不早不晚地现出原形,自是有它的道理。

本来奥运是要向世界展现一个崛起的大国,怎么可以让一只纸老虎挡在门前呢?绝对不行。很明显高层的旨意令陕西官员进退维谷,无计可施,被迫上演一折「舍车保帅」。幕布匆匆落下,「周老虎」关进了铁笼,几位前台的演员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并不严厉的处罚,似乎这样就可以有所交代了。请注意,这是对上面的交差,而不是对国民的交代,民众当然不答应。其实,何须陕西省公安厅宣布,自打虎照问世,民众、媒体质疑呼声铺天盖地,网民、专家及各种民间机构的科学鉴定早已证实纸老虎是铁案。唯有陕西的官员死不认账,一口咬定是只真虎,并信誓旦旦地用乌纱帽和项上人头担保。这是官员们的「不作为」吗?不!几个月来,他们的表现是很有作为的。

摆明有省高层撑腰

这些官员何以敢如此嘴硬,也自有他们的道理。正如一位网民在评论中指出的「明眼人恐怕一看就明白。在很大程度上讲,虎照事件意味著,在当前的体制下,欺骗和谎言是官场的基本生态,是通向更高职位的有效选择。在一个中央集权和自上而下的体制下,要想受到重用和嘉奖,一个官员便会自然而然地选择欺上瞒下,因为权力来自上方指向下方,因为撒谎成本极低且效果极好。即便是露了馅儿,处分也通常不重,说不定还能挪个窝儿继续干甚至升迁一把呢!」这次陕西省对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以及最后对这些涉案官员的处分也充分证实这一点。

如果没有省高层的肯首,林业厅怎敢匆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决定给予骗子以奖励?


如果没有省高层的肯首,林业厅副厅长怎敢带著骗子匆匆赴京,向国家林业局汇报?


如果没有省高层的肯首,两会期间陕西代表怎能全体口径一致地面对媒体?

如果没有省高层的肯首,虎照的二次鉴定怎能拖延几个月之久,没有下文?

如果没有省高层的肯首,一直保持沉默的公安部门也不会介入调查,将「真相」公布於众。更不会仅仅拿一个没有任何靠山的老农民开刀,轻描淡写地处理几个副职官员,搪塞了事。

大树不倒总有荫凉

或许真如那位网民说的那样「露了馅儿,处分也通常不重,说不定还能挪个窝儿继续干甚至升迁一把呢」。且看那位曾以乌纱帽担保,并亲赴镇平县为周骗子撑腰打气的朱副厅长在得知「停职」以后,丝毫没有内疚与沮丧,竟面带喜悦地声称「将要开始快乐的生活」。或许在他的内心里还真有几分得意,怕什么?我为上面扛了黑锅,立了功,得到上面的回报是迟早的事,还愁什么呢?目前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官员那个不懂「权力来自上面」这一为官之道呢?只要大树不倒总有荫凉。

其实,具有这种心态的不只是这位朱副厅长,对省级高官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他们之所以对其下属如此匆忙的「虎照鉴定」和「新闻发布」行为听之任之,是由於权衡了利弊得失,也摸准了更上层的意图。「老虎」是官运亨通的阶梯,一旦过关便是一荣俱荣。这样就可以解释国家林业局的那位贾局长为何只听骗子们的汇报,罔顾公众的质疑,拍板定论。他坚持鉴定虎照真伪是越权,而立即派出考察组才是其本分,这种逻辑是多么可笑。试想,如果陕西省林业厅的汇报声称周老虎是在月亮上拍到的,国家林业局会派人到那里去考察吗?当然不会,因为可信度太低。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贾局长要匆匆派出考察组奔赴镇平县寻虎呢?对此,人们有理由质疑,一个骗术并不高明的农民何以能够连续蒙骗过县、省两级政府官员,直闯北京?为什么「谣言」并没有止於北京的「智者」?我们的各级官员总不会如此愚蠢吧?

由此不难看出,国家林业局派出考察组这一行动的本身就是对虎照的一种默认,也可以说是另一种方式的挺虎。「真相大白」以后,国家林业局还一直保持沉默,对这种浪费国家资源、纳税人金钱的行为至今没有给公众一个说法。似乎这一整出闹剧从开始到结局与国家林业局没有一丝关连。不但如此,《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还在称赞国家林业局的作为值得「尊敬」,实在匪夷所思。

真相虽白根难挖

其实,仔细想想也不奇怪,中国的官场历来是由一条条自上而下、既粗又大的根系组成,其发达程度令人难以想像。想从根本上撼动它谈何容易!想当年,朱镕基就任总理之时,不是信誓旦旦地抬出一百口棺材,声称豁出性命也要闯开这地雷阵吗?结果又如何?直到他卸任,地雷阵依旧丝毫无损,隐藏於地下,继续发挥它们的威慑作用。

众所周知,纸老虎是在公众,尤其是在广大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被戳穿的。可要说拨开浮土,曝光和挖掘这条粗大的根系,在现有体制下,网民们的力量就显得有些苍白了。如今谁不知道「周老虎」入笼不过是台上的小丑谢幕,幕后的导演和交织在一起的利益链条仍旧依附在这条粗大的根系上,并在不停地运作。公众只有眼睁睁地看著他们在有恃无恐地编导著一出出掩盖真相的新戏,却无可奈何。

「难哪,再想发掘真相,难喽!」网民们开始泄气了。为什么呢?正如一位网友在评论中指出的:从根本上讲我们的体制缺乏求得真相的程序。在我们的官场文化中,只讲利害得失,不讲对错是非,早就形成了一种古老的传统。求真者就是不识时务,而不识时务的谔谔之士,其下场早已以其悲惨遭遇做了鲜明的注脚。

因此,在中共的官场上,权力与利益的勾结愈演愈烈,明目张胆地浇灌著这一条条粗大的根系,使其日渐发达。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