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縮縮縮 歐政壇炸彈何時爆

作者:陳世欽 發表:2008-08-11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各國的退休年金制度因人口老化相繼面臨財務吃緊困境,部分歐洲國家相繼試圖改革退休金制度,拆除這枚財政定時炸彈,不料引發民眾強大反彈和政治殺傷力。

紐約時報報導,義大利逐步將法定退休年齡延至五十九歲;法國規定,公務員與公營事業員工必須服務滿四十年才能享有全額的退休福利;德國削減官方編列的年金利息,並將退休年齡延到六十七歲。

不過,這些改革已因近來通膨壓力和生活日見緊縮的問題,造成中高齡人口群起反彈,迫使部分國家重新斟酌甚至擱置已經立案的改革措施。

歐洲勞工的疑慮其來有自。至二○一六年為止,年逾七十五歲的比利時人,其中四成將淪為貧戶,退休金遞減是主因之一。這種統計數字使部分歐洲國家難以推動既定的改革方案。

如與美國比較,歐洲的改革更迫切。國家承擔的退休金開支佔國民總生產毛額的比率不斷提高。估計至二○

五○年為止,法國的比率將達到百分之十四點八,目前是百分之十三點三,平均值在歐盟屬於前段班。

法國政府五年前推出公營事業員工退休的新規定,卻又將鐵路、電力、天然氣及部分事業的員工排除在外。在法國政府去秋承諾提高給付後,受到影響的法國勞工才結束為期九天的大罷工。儘管未能滿足資方所提將勞工法定退休年齡提高到六十歲的要求,法國總統沙克吉仍希望於二○一二年之前,將全體法國勞工的必要工作年資延長為四十一年。民調顯示,多數的法國人支持沙克吉的構想,卻反對延長退休年齡。

德國的處置更甚於法國,可能因為它承受更沈重的人口壓力所致。至少百分之十五的德國人已經年逾六十五歲,比率約是法國的兩倍。在全國失業率長期居高不下的期間,德國的政治人物承受調降僱主退休金提撥的壓力,否則難以降低創造就業機會的成本。

德國前總理施洛德曾經提出一項減少逐年增額,並顧及人口結構變遷與私人養老、儲蓄、賦稅誘因的包裹式退休方案。由於德國將於明年舉行全國大選,德國國會決定延後一年實施;這將使今年的德國退休給付增加百分之一點一,幅度不大,卻足以說明,即使新法已經成立,德國政治人物仍須承受持續的壓力。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