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朝明:陰陽循環 中國剛要進入金融泡沫

作者:曾桂香 發表:2008-08-11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辜朝明曾在美國聯邦準備銀行服務,也曾是日本政府經濟顧問。他熟悉日本、美國總體經濟,以及兩國政府經濟政策決策過程,近年來在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擔任首席經濟學家,更致力研究新興市場中國、印度兩大重要經濟體。當全世界高度關注舉行京奧的中國國力崛起話題,他卻指出,中國可能快要步入泡沬化的循環。

辜朝明豐富的跨國背景,讓他提出揉合東西文化的經濟觀點。他提出一套自創的景氣泡沫,以及政府收支、企業資產負債的"陰陽循環"模式理論;在他眼中,中國可能剛要進入金融泡沬循環的陰影,德、日、美國則早已在泡沫化不利的循環陰影中,不過,與中國同樣是受人矚目的印度經濟,則還處在蓬勃正面經濟景氣循環當中。

辜朝明回顧過20多年來,全世界各區域曾發生過的金融危機,認為美國、英國從去年開始引爆的次貸危機,和日本1996年以後、臺灣2000年以後、1930年代美國的大蕭條,都是系統性危機,而且是處在不利的"陰暗面"。處於此種經濟循環型態的政府,多半是用資金挹注的手法挽救經濟。

東方文化愛用的"陰陽"比喻各類事物,辜朝明則以陰陽循環理論比喻經濟景氣,以及政府或企業的財政收支、資產負債循環。

經濟狀態若開始處在樂觀的陽面,企業可能逐漸消化、還掉負債,並且逐漸投入資本支出,政府的財政制度也因為民間社會敢投資,而開始發揮拉抬經濟的效益;接著貨幣政策取代財政支出,做為政府主要的經濟政策工具;而私人企業也因為總體經濟的健康表現,開始展現民間經濟活力;不過,此時可能會因為政府及私人企業過度樂觀自信,反容易形成經濟泡沫。

辜朝明認為,才剛風光舉辦奧運的中國,已逐步進入泡沫經濟,也就是他主張的經濟景氣"陰影",因擔心泡沫化日趨嚴重,此時政府可能會有趨緊的貨幣政策,接著企業會因過度借貸,而出現負債增加,資產銳減的情況;辜朝明認為,日本企業到目前為止,都一直以償還負債為主,不敢投資,就是仍處在不利的循環陰暗面。

但物極必反,當每個人、每家企業,甚至政府都專心還債,其實經濟也進入較良性循環,政府此時若配合擴大支出,挹注資金到問題機構,或可能進入樂觀的下一階段的景氣循環,這又是經濟景氣樂觀陽面循環的開始。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