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為什麼沒有出現奧運行情?

作者:溫克堅 發表:2008-08-1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8月8日,這個被賦予特殊意義的日子,上海股市大幅下跌121.86點,跌幅達到4.47%,深圳股市下跌376.51點,再創自2007年10月以來的最低點。股市在一個讓人神經最敏感的日子製造了足夠的難堪。

為什麼無數股民期待的或者期待過的奧運行情竟然以這種極端的方式呈現出來?猜測可以滿天飛,不過黑幕背後,真實的博弈參與的角色太多,牽涉的因素太過複雜,過程太過隱蔽,不是一般人所能準確猜測的。讓我們化繁為簡,僅僅分析在眾目睽睽之下發生的事件,其實已經可以獲得許多有價值的信息。

在資本市場,最近最惹人注目的行動,就是作為手握政策制定和監管大權的官方,採取了高調的股市維穩行動。

從2008年7月以來,資本市場上瀰漫的是鋪天蓋地的維穩號召。新華社,人民日報,以及四大證券報和其他官方媒體幾乎每天都有輿論呼籲出臺,強調經濟基本面的優良,強調股市投資價值,號召股市維穩。不過雖然維穩聲浪高漲,但是股市卻一路搖搖晃晃,成交低迷。

而官方也不斷的以自我加碼的方式強調維穩的嚴肅性,試圖對抗民間把維穩娛樂化和無厘頭化的傾向。7月28日,尚福林在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強調全力維穩,同時以有序調節融資節奏為由,暫緩放行大規模首發。這次會議上,引人注目的是中紀委的官員都出席了,其隱蔽的威脅信號不言而喻。

當然,這次官方主導的維穩行動在手法上也有許多創新。比如在監管層的壓力下,許多大小非持有機構也紛紛發表聲明,自願延長禁售期或者凍結其所持有的股權。此外,證監會基金部也多次直接要求基金公司維穩,把維穩當作政治任務,直接指導基金公司的買賣行為,限制股市中相關專業機構的言論,對於那些"不利於股市的言論"都不得出臺。一些更極端的管控措施也在強化著這種壓力,比如基金公司高層和基金經理們被禁止出境,個人信息和個人行程被監控,這樣監管層可以更方便的貫徹"維穩"意圖。

通常來說,對股市的這種操控和公開倡導的股市基本理念是背道而馳的,此一時彼一時的做法使得股市一直被輿論所詬病。因此長期以來,政策操控都比較隱晦,以暗示性的動作為主。而只有這次維穩行動顯得比較赤裸裸,監管層幾乎都是赤膊上陣。但是這種赤裸裸的行為有一個致命的弱點,那就是他無法證明其自身的正當性,比如憑什麼要求基金講政治?又怎麼樣讓基金經理講政治?難道是讓基金經理們都火線入黨?要知道基金經理們負擔的是一種財產信託責任,是一種契約責任。讓他們放棄這種責任而展示所謂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根本就是荒誕的,也是無法操作的。因此,官方倡導的維穩行動在具體實行過程中就變成政策的左右互搏,很快耗散於無形,而那些接近權力的群體卻可以因此獲得腐敗的機會。站在一個橫向比較的立場,股市維穩這種做法只能是中國特色的笑話,本來是上不得台面的。現在官方硬生生的要把這種做法拉到前臺,其實質就是一種利益勒索,政治恐嚇。從後臺直接走到前臺,說明中間已經沒有偽裝,沒有緩衝,反映的恰恰是政策層已經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

這種黔驢技窮,已經成為股民眾所周知的公開秘密,股民們對7月以來的官方維穩已經麻木,不斷出臺的政策已經失去公信力和吸引力。諸多網站的股民調查都表明,一旦有機會,股民們只想如何盡快逃離。沒有人願意配合官方在奧運之前編織任何資本市場圖景。綠色奧運到來之際,股市依舊一片深綠,這就是對中國股市沉痾--政策市的十足嘲弄。

因此奧運行情為什麼終於沒有到來,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市場力量對官方維穩邏輯的反動。一個簡單的結論是,權力主導的資本市場已經山窮水盡,經濟發展的邏輯和資本市場發展的邏輯已經和集權體制下政治主導的邏輯發生正面衝突。中國資本市場的下一步發展需要以規範權力為必要條件。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