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一丁:矛盾新章(三)

看網路封鎖是如何突破的

作者:楚一丁 發表:2008-08-12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之三:無界是使命,也是境界

「準確地說,無界提供給使用者的,並不僅僅是一把破盾的矛。無界更是一面保護的盾……」北晨說到這裡,語音一頓,像是在一個思維的急轉彎之前留下些許緩衝的空間。之後他話鋒一轉,接著說道:「比破除網路封鎖更為重要的,是保護使用者的安全,保護他們免受官方網警的跟蹤和騷擾。」

聽著北晨的解釋,我腦子裡忽然冒出一個美國人經常掛在嘴上的詞彙:CAUSE (使命與事業)。這麼多年來,除了在官方媒體的宣傳上,中國人已經很少再用這個詞了。我們越來越深地沉淪在一個物慾橫流的世界裡。

然而,從北晨的話裡,我卻清清楚楚地感到了那種只有深深地扎根在使命感中,才有可能迸發出來的不可動搖的力量。

「如果無界僅僅是一把破盾的好矛,那麼即使它再鋒利,也無法超脫矛與盾相互制約的規律。要想徹底得到自由,就必須超越矛盾、超越舊的規律。」

好一個「超越矛盾」!北晨眸中閃著睿智的光芒,話語沉著而堅定。毫無疑問,七年風雨和成敗的洗禮,已經將他的思想鍛練得更上了一層樓。如果說,七年前北晨和他的夥伴們還在韓非子的哲學思想中尋找破盾的靈感,那麼今天,他們已經高高地站立在了韓非子的肩膀之上。

「既是矛,又是盾。矛和盾服務於同一個目的,這才是真正的無界:一個能夠獲得信息的自由和安全的天地。」北晨最後總結道。

壯哉,無界,
至善哉,無界之境界!!

就在古狗、思科、野虎這些網路巨人們一個又一個地在倒在極權的腳下,變成名副其實的「微軟」的時候,無界的志願者們卻在身體力行地實踐著我們的先輩們無數次證明過的一句古訓:仁者無敵!

就在一波又一波潮水般湧向中國的投資者們處心積慮地尋找最為高效的投資回報率的時候,北晨和他的夥伴們卻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堅持著一件簡單的事:守住心中的道!!

自從韓非子寫下「自相矛盾」的故事,世人便皆以為有矛必有盾,有盾必有矛,矛盾雙方必以其對立面為存在的前提。殊不知這一命題在哲學上也許成立,但在人類歷史上卻是不盡其然。我們的祖先在黃帝時便已懂得用盾,《山海經》中有大英雄刑天舞干戚(古人稱盾為干)的故事。而記載中矛的使用則是周代以後車戰的產物,而且隨著車戰被騎戰所代替,矛也隨之被相對短小和更適於騎戰的槍所代替。矛的大規模使用只有數百年的歷史,而盾則綿延使用了數千年。非但如此,在冷兵器時代發明的十八般武器中,盾作為唯一的防禦性武器,其使用的歷史也是最長的。

也許,盾的使用遠長於其他兵器這一歷史本來就是在提示我們一個簡單的道理:我們本來就應該花更多的時間互相守護、互相關望,而不是互相封鎖、互相殺戮的。在自然界中,作為個體的人保護自己是生存的本能,而在群體的社會中幫助他人則是人類延續的需要。

古今如是,天道使然!

但是,如果我們應該感謝盾在民族繁衍的歷史上曾無數次擋住那一隻又一隻刺向我們祖先的利矛,那麼今天,官方在金盾的美名之下所炮製的,卻無疑是一條桎梏我們民族靈魂的精神枷鎖。美其名曰保護國家網路安全,實際上卻是獨裁者封堵百姓的口舌,愚弄和誤導百姓的思想,窒息百姓的自由。金盾所要阻擋的,其實並不僅僅是無界。金盾所要阻擋的,是一億多網民乃至十三億國人在二十一世紀網際網路時代奔向自由的步伐。

而無界的勇士們所做的,則是跑在這滾滾洪流的最前方,為嚮往自由的父老兄弟們在極權布下的雷區中趟出一條安全的通道。

試問,炎黃子孫奔向自由的奔騰大潮,金盾能擋得住嗎?

(未完待續)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