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袖標也要宣誓,北京瘋了!(圖)

作者:王亦笑 發表:2008-08-12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北京某區"紅袖標"在北京奧運前舉行的宣誓,這些老頭老太太是中共忠實的"左膀右臂",他們到處監視,報告,找到些許"不和諧"的因素就馬上舉報。奇怪的是口口聲聲宣講"科學"的中共,卻時時處處忘不了讓人"宣誓",這樣算來,中國人的宣誓頻率要比西方人高多了!

下面讓我們隨著網友"北人隨想"再來回顧一下四十年前,中國那浩浩蕩蕩"宣誓•對語錄•整隊語錄化"的場面吧。

十年"文革"那場聲勢浩大的時代浪潮,蕩滌著人們的靈魂,改變著人們的思想觀念,也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方式。在各種各樣"破舊立新"的"革命"行動中,對人們日常生活衝擊最大的有四件事:一是對語錄--無論幹部、社員還是學生,無論上工、上課還是吃飯,無論買東西還是辦手續,無論幹正事還是聊天打招呼,也無論遇見張三李四還是王麻子,見面第一句話要對語錄,對不上語錄,再急的事情也辦不了,口袋裡錢再多也沒人賣給你東西;二是宣誓--每天要向毛主席宣誓,不宣誓就不能吃飯,不能睡覺,不能上課,也不能下地幹活;三是整隊語錄化--不管民兵出操,還是學生站隊,口令一律不再喊"立正"、"稍息",而是全用毛主席語錄或歌頌偉大領袖、歌頌大好形勢的語句代之;四是天天讀、天天聽--人們干一天農活,不管多累,晚上都要開會參加天天讀,聽村幹部念文件、讀報紙,夏天安排在晚上,不到10點不能散會,冬天安排在早晨,6點鐘以前必須集合...... "文革"開始時,北人正上高小六年級,雖然年幼,所有這些卻一樣不落全趕上了。另外還有一項是跳"忠字舞",幸虧沒在農村大範圍流行,讓北人逃過了一劫。這些在今天看來十分荒唐、十分滑稽的做法或行為,當時可是不管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全都十分虔誠、十分認真而且是光屁股坐板凳--有板有眼地做著,因此也在十分虔誠、十分認真地演繹著讓人哭笑不得的笑話--

本村一位老哥,斗大的字認不了一筐,聽半天講話記不住一句,見面對語錄,比讓他鋤二畝地都困難。一次到供銷社買醋,售貨員要他對語錄,吭哧半天對不上,服務員原則性很強,對不上就是不賣給他。老哥無奈,只得空手而歸。走到半路,忽然想起一句話"毛主席好",也不知算不算語錄,抱著試試看的態度,返回去說給了售貨員。售貨員大概動了惻隱之心,儘管這種說法和對語錄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還是把醋賣給了他。老哥激動萬分,回來逢人就講:"毛主席真好啊!要不是他老人家,我連醋也吃不上了!"

家鄉一位能歌善舞、高中畢業的漂亮姑娘,因片面聽信媒妁之言,加上自己調查研究不深入,誤把一個蹬皮鞋、戴手錶、穿四個口袋軍上衣的假冒"軍官",當成一顆新星般在部隊冉冉升起的年輕排長,並許以終身。婚後發現,她心中的白馬王子當兵不假,但腳下的皮鞋是借的,腕上的手錶是借的,身上的軍官上衣也是借的,除了當兵身份不是借來的外,其餘展示給她的沒有一樣真東西,整個一"假冒偽劣"軍官。此時儘管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不但婚結了,孩子也生了,但她嚥不下這口被騙的氣,堅持要和男方離婚。男方自知騙過人一次,從此便臭名遠揚,一旦煮熟的鴨子飛了,再騙一隻過來的可能性不大,堅決不離。一時你來我往,弄得沸沸揚揚,滿城風雨。這樁離婚案之所以在當地有極高的知名度,是因為兩人辦離婚手續時不得不對語錄,而在對語錄時對出了一段經典台詞--

公社秘書:"‘為人民服務'。請問你們有什麼事?"
女:"‘下定決心',堅決離婚!"
男:"‘排除萬難',再等二年!"
秘書:"‘抓革命,促生產',你們的事我不管......"

此類事情,對沒有經過"文革"洗禮的人來說,可能感到新鮮,感到荒唐。而從那個年代走過來的人,可能會說:"這有什麼?見多了!"但如問一下:你是否還記得當年的宣誓誓詞?是否還記得當年整隊語錄化的口令?我想多數人的回答可能是"否"。

是的,人活著,不能鋸鋸末,不能總向身後看,該忘的就要忘掉。這些,北人後來也全忘了。但北人當年是不想忘掉也不敢忘掉的。在那個人人自危的年代,為了避免因忘掉這些本不該記住的東西而受罰,北人當初非常認真地把它抄在了一個本子上。這個已經有40年沒再向上面寫字的本子,今天在找東西時被我發現了,同時發現的還有下面這樣兩段文字:

宣誓誓詞


最最敬愛的偉大領袖毛主席,我向您老人家宣誓:決心一輩子讀您的書,聽您的話,照您的指示辦事,做您的好戰士。永遠忠於您,永遠忠於您的光輝思想,永遠忠於您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緊跟您的偉大戰略部署,條條落實、全面落實您的最新指示,以鬥私批修為綱,以"老三篇"為武器,在靈魂深處爆發革命,實現思想革命化,誓把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衷心祝願您老人家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

整隊口令語錄化

立正--毛主席萬歲!
稍息--不怕疲勞!
向左看齊--心向毛主席!
向右看齊--打倒某某某(原國家領導人)!
向前看--形勢大好!
向左轉--保衛毛主席!
向右轉--打倒走資派!
向後轉--砸爛舊世界!
齊步走--緊跟毛主席,永遠幹革命!
立定--全面落實最新指示!
跑步--勇往直前!
坐下--遵守紀律!
起立--執行命令!
解散--要鬥私批修!

按照這樣的新口令,學生們聽見領隊喊"毛主席萬歲",就要打立正;喊"不怕疲勞",就要稍息;喊"形勢大好",就要向前看;喊"砸爛舊世界",就要向後轉......余依次類推。

現在的中學生、大學生,如果看到一隊人身穿綠軍裝,臂戴紅袖標,手拿紅寶書,齊聲唱著"......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呀就是好",旁邊有人喊著"勇往直前"、"形勢大好"這樣的口令健步列隊前進,他們會是什麼樣的目光?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會不會認為人們在拍電影,或懷疑自己看到了海市蜃樓?

這是真實的生活,只不過,它發生在40年前。

哎,那一代人就是這麼走的,是這麼走過來的......而如今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