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标也要宣誓,北京疯了!(图)

作者:王亦笑 发表:2008-08-12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北京某区"红袖标"在北京奥运前举行的宣誓,这些老头老太太是中共忠实的"左膀右臂",他们到处监视,报告,找到些许"不和谐"的因素就马上举报。奇怪的是口口声声宣讲"科学"的中共,却时时处处忘不了让人"宣誓",这样算来,中国人的宣誓频率要比西方人高多了!

下面让我们随着网友"北人随想"再来回顾一下四十年前,中国那浩浩荡荡"宣誓•对语录•整队语录化"的场面吧。

十年"文革"那场声势浩大的时代浪潮,荡涤着人们的灵魂,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在各种各样"破旧立新"的"革命"行动中,对人们日常生活冲击最大的有四件事:一是对语录--无论干部、社员还是学生,无论上工、上课还是吃饭,无论买东西还是办手续,无论干正事还是聊天打招呼,也无论遇见张三李四还是王麻子,见面第一句话要对语录,对不上语录,再急的事情也办不了,口袋里钱再多也没人卖给你东西;二是宣誓--每天要向毛主席宣誓,不宣誓就不能吃饭,不能睡觉,不能上课,也不能下地干活;三是整队语录化--不管民兵出操,还是学生站队,口令一律不再喊"立正"、"稍息",而是全用毛主席语录或歌颂伟大领袖、歌颂大好形势的语句代之;四是天天读、天天听--人们干一天农活,不管多累,晚上都要开会参加天天读,听村干部念文件、读报纸,夏天安排在晚上,不到10点不能散会,冬天安排在早晨,6点钟以前必须集合...... "文革"开始时,北人正上高小六年级,虽然年幼,所有这些却一样不落全赶上了。另外还有一项是跳"忠字舞",幸亏没在农村大范围流行,让北人逃过了一劫。这些在今天看来十分荒唐、十分滑稽的做法或行为,当时可是不管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全都十分虔诚、十分认真而且是光屁股坐板凳--有板有眼地做着,因此也在十分虔诚、十分认真地演绎着让人哭笑不得的笑话--

本村一位老哥,斗大的字认不了一筐,听半天讲话记不住一句,见面对语录,比让他锄二亩地都困难。一次到供销社买醋,售货员要他对语录,吭哧半天对不上,服务员原则性很强,对不上就是不卖给他。老哥无奈,只得空手而归。走到半路,忽然想起一句话"毛主席好",也不知算不算语录,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返回去说给了售货员。售货员大概动了恻隐之心,尽管这种说法和对语录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还是把醋卖给了他。老哥激动万分,回来逢人就讲:"毛主席真好啊!要不是他老人家,我连醋也吃不上了!"

家乡一位能歌善舞、高中毕业的漂亮姑娘,因片面听信媒妁之言,加上自己调查研究不深入,误把一个蹬皮鞋、戴手表、穿四个口袋军上衣的假冒"军官",当成一颗新星般在部队冉冉升起的年轻排长,并许以终身。婚后发现,她心中的白马王子当兵不假,但脚下的皮鞋是借的,腕上的手表是借的,身上的军官上衣也是借的,除了当兵身份不是借来的外,其余展示给她的没有一样真东西,整个一"假冒伪劣"军官。此时尽管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不但婚结了,孩子也生了,但她咽不下这口被骗的气,坚持要和男方离婚。男方自知骗过人一次,从此便臭名远扬,一旦煮熟的鸭子飞了,再骗一只过来的可能性不大,坚决不离。一时你来我往,弄得沸沸扬扬,满城风雨。这桩离婚案之所以在当地有极高的知名度,是因为两人办离婚手续时不得不对语录,而在对语录时对出了一段经典台词--

公社秘书:"‘为人民服务'。请问你们有什么事?"
女:"‘下定决心',坚决离婚!"
男:"‘排除万难',再等二年!"
秘书:"‘抓革命,促生产',你们的事我不管......"

此类事情,对没有经过"文革"洗礼的人来说,可能感到新鲜,感到荒唐。而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可能会说:"这有什么?见多了!"但如问一下:你是否还记得当年的宣誓誓词?是否还记得当年整队语录化的口令?我想多数人的回答可能是"否"。

是的,人活着,不能锯锯末,不能总向身后看,该忘的就要忘掉。这些,北人后来也全忘了。但北人当年是不想忘掉也不敢忘掉的。在那个人人自危的年代,为了避免因忘掉这些本不该记住的东西而受罚,北人当初非常认真地把它抄在了一个本子上。这个已经有40年没再向上面写字的本子,今天在找东西时被我发现了,同时发现的还有下面这样两段文字:

宣誓誓词


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向您老人家宣誓:决心一辈子读您的书,听您的话,照您的指示办事,做您的好战士。永远忠于您,永远忠于您的光辉思想,永远忠于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您的伟大战略部署,条条落实、全面落实您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以"老三篇"为武器,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实现思想革命化,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衷心祝愿您老人家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整队口令语录化

立正--毛主席万岁!
稍息--不怕疲劳!
向左看齐--心向毛主席!
向右看齐--打倒某某某(原国家领导人)!
向前看--形势大好!
向左转--保卫毛主席!
向右转--打倒走资派!
向后转--砸烂旧世界!
齐步走--紧跟毛主席,永远干革命!
立定--全面落实最新指示!
跑步--勇往直前!
坐下--遵守纪律!
起立--执行命令!
解散--要斗私批修!

按照这样的新口令,学生们听见领队喊"毛主席万岁",就要打立正;喊"不怕疲劳",就要稍息;喊"形势大好",就要向前看;喊"砸烂旧世界",就要向后转......余依次类推。

现在的中学生、大学生,如果看到一队人身穿绿军装,臂戴红袖标,手拿红宝书,齐声唱着"......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呀就是好",旁边有人喊着"勇往直前"、"形势大好"这样的口令健步列队前进,他们会是什么样的目光?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会不会认为人们在拍电影,或怀疑自己看到了海市蜃楼?

这是真实的生活,只不过,它发生在40年前。

哎,那一代人就是这么走的,是这么走过来的......而如今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