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金牌 張湘祥:我已死過一次 奧運賽場眼裡沒有別人(圖)

發表:2008-08-12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8月11日晚,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重比賽第三天的爭奪全部結束。在晚上進行的男子62公斤級比賽中,在眾多高手挺舉失誤的情況下,賽前被寄予厚望的張湘祥沒有受到干擾,他以抓舉143公斤、挺舉176公斤和總成績319公斤為中國代表團摘得本次奧運會的第九金,這也是中國男子舉重隊的第二枚金牌。哥倫比亞名將迭戈-薩拉薩爾和印尼選手特里亞特諾分獲銀牌和銅牌。

最後一把試舉結束,張湘祥在滿場觀眾的掌聲和喝采聲中,忽然雙膝跪下,叩首、擁抱並親吻槓鈴片。頒獎儀式後,張湘祥再次下跪,又是三個叩首,「金鑲玉」金牌和地板撞擊在一起,而他對此渾然不覺。「這四個頭,我要獻給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張湘祥說。

「其實,我是死過一次的人了。」25歲的張湘祥這樣來概括自己的人生。

一切都源於2003年的那次醫療事故。當時的張湘祥,頭頂著諸多光環:8歲開始練舉重的他16歲進入國家隊、17歲獲得亞洲冠軍、同年參加悉尼奧運會並獲得56公斤級銅牌、18歲獲得全運會56公斤級冠軍、19歲拿下世青賽62公斤級冠軍。正像王維《老將行》寫的那樣:「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但令人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那份少年意氣卻被一針紮成了歷史。

當時,那意外的一針把藥水注入了脊髓,張湘祥幾乎立刻停止了呼吸,起搏器上的線條一度拉直,他當時的教練謝勇背起他就往醫院沖,把命懸一線的張湘祥從鬼門關救了回來。雖然生命無憂,但對於一名運動員而言,這樣的事故幾乎是致命的。

是就此退役還是繼續堅持?這是擺在張湘祥面前最現實的問題。

「我不願意做什麼事情都半途而廢。」倔強的張湘祥選擇堅守,「只要我還活著,我就不會放棄舉重。」

但一切談何容易。張湘祥面對的不僅僅是身體條件達不到要求,那種從未有過的挫敗感更讓他在心理上難以過關。一年,又一年,毫無好轉的現實只令張湘祥更為痛苦:「明白將無緣雅典奧運會,當時真有萬念俱灰的感覺,我覺得奧運會就此可能永別了。」

但那以後張湘祥依然在堅持。他告訴記者:「成年後我哭過兩次,都在這個階段,一次是2003年事故之後,我鼓足勇氣卻只舉了20公斤,那一刻我哭得很厲害。還有就是2006年上半年,我覺得自己完全不會練舉重了,在全錦賽前我摔了皮帶,直接離開了訓練場,回到房間後,那種絕望感讓我淚流滿面。」

在那一年的全國錦標賽上,舉起第一把後,張湘祥說什麼都不願再上場了。那以後,他整整離開了舉重臺1個半月。同時,面對親如嚴父的恩師謝勇,張湘祥終於做出了另一個痛苦的抉擇:他轉到了現任中國男隊總教練的陳文斌手下訓練。

「謝指導從1995年開始帶我,我們之間的感情非常深。但那時候我終於意識到,對於我而言,到了‘窮則變,變則通’的時候。這並不是說水平的高低,而是一種訓練思路和方法的改變。那以後,我感覺天地重新打開了。」張湘祥說起這段往事,仍然十分動情。

此後,張湘祥的成績一直在穩步提升。但在這個級別上,中國男隊可謂人才輩出,即使雅典奧運會冠軍石智勇升級到69公斤級,還有丘樂、楊帆、毛角、張傑……等一大批已經聲名遠揚或者剛剛嶄露頭角的高手。2008年全國錦標賽是最後決定奧運名單的一戰。「當時所有人都在,我清楚我必須脫穎而出,只有拿到冠軍才能有機會,因為這個時候我的機會其實還很小。」張湘祥回憶起半年前的比賽,言辭中透露出的那種自信已經頗有王者之風。

最終,張湘祥舉起了320公斤的總成績,這是兩年來中國隊的第一高度,2005年曾超過這一重量的丘樂在去年世錦賽受傷,張湘祥在那次比賽後陡然成為中國隊在這個級別的不二人選。

昨天的瀟灑少年郎,今天要變成大人樣。

張湘祥自然還記得,8歲那年因為太調皮被送去打乒乓球,卻陰差陽錯練起了舉重;9歲時曾經給那些隊伍裡的大孩子提鞋送水,那些大孩子中有一個名叫石智勇;12歲就離開福建龍岩老家,走進了北京體育大學附中……

如今的張湘祥沉穩、冷靜,但其實也很前衛,特意在北京奧運會前染了頭髮的他告訴記者:「我喜歡嘗試不同的新鮮事物。平時就喜歡高科技產品、各種時尚的小東西。」

所以,他為自己所做的人生規劃也不是繼續留在舉重臺前,今年剛從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畢業的張湘祥如今已經確定要留校當老師了。「我學的是體育教育訓練學,和體育有關,但不是專注於某一個項目那種。當然,現在我不可能去教書,這一切肯定都是我退役以後的事情了。現在我的事業還是舉重。」

對張湘祥而言,這場奧運會比賽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較量。「我的眼睛裡沒有別人。」如果時光倒回到五年前,這句無比張揚的話多少有些年少輕狂的意思,但如今從張湘祥的口中說出來,卻聽不出一絲傲意。

「莫嫌舊日雲中守,猶堪一戰取功勛。」在北京奪金,讓這首《老將行》的結句放在張湘祥身上再適合不過,是那份堅守和努力讓他不至於「自從棄置便衰朽」,終於在北京奧運會上卷土重來!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