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手記:如果霧霾持續 未必是壞事(圖)

作者:Chris Liwski(美國奧運賽艇隊隊員) 發表:2008-08-12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克里斯·利夫斯基(Chris Liwski),美國奧運賽艇隊隊員

我覺得任何一個看了上週五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人都會留下深刻印象。雖說當晚的尖端科技無庸置疑為人們獻上了一場視覺盛宴,但對我來說最好看的莫過於欣賞各國運動員步入會場的畫面。當運動員在各自國家國旗的引領下行進時,我猜你能從他們臉上讀到一種自豪,而這正是開幕式的真意所在。

然而我們賽艇隊看待開幕式的「視角」卻稍有不同,因為12小時後賽艇資格賽就要開槳了,所以我們的隊伍就待在場地附近的酒店裡,(離北京市區有一個多小時車程呢),一邊吃晚飯一邊在投影電視上欣賞開幕式演出。雖然這種感覺遠不及親臨現場的真實感受,但這樣的賽程安排已經成為一種傳統,美國賽艇選手也已經習慣了。而現場運動員發來的簡訊也證明了我們的一個猜測,那就是天氣的確「非常、非常熱。」我記得其中一條簡訊是這麼說的:這兒太悶熱了,我的上衣完全濕透了,汗水正順著我的外套往下滴。

其實我們早就對北京的悶熱氣候有了思想準備。每次練習我們都「揮汗如雨」,訓練結束時身體失去三到五磅水份早已成了家常便飯。因此,上週五晚上的氣溫達到攝氏33度左右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只是當天的潮濕悶熱又增添了一份不適。

不過賽艇場地的氣候總體來說顯然還算過得去。熱是肯定的,可我想這畢竟是夏季奧運會,對嗎?說到空氣質量,當然算不上理想,但並不會削弱我們的優勢。因為這些不利條件影響的不僅是我們,也給所有參賽選手帶來了影響,因此關鍵問題在於誰能適應。

只是有一個問題令我依然驚訝,那就是所有來北京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都能感受到的──籠罩在北京上空揮之不去的霧霾。我以前真的從沒見過這樣的天,也不會像在這裡一樣看不清遠景。我知道中國政府已經關停了附近地區的工廠,還採取了交通限行措施,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眼下這些霧霾更多隻是有礙我的視線,而沒有造成過多的生理不適。也就是說,要想知道長期在這種環境下訓練會對身體造成何種影響,只能憑空去猜測了。

換個角度看,如果霧霾持續,反倒不一定是壞事。我的意思是說掩蓋事實、製造假象其實真的沒什麼好處。為了奧運會關閉工廠、限制車輛上路,就為了享受幾週的藍天(也許根本就沒享受到),然後一切又回到從前,這樣做為以後的奧運會樹立了怎樣的榜樣?做了這一切,究竟又得到了什麼?

世界把2008年奧運會交給了北京,這已經讓人們對這裡突出的環境問題給予了充分的關注,然而無所不在的霧霾仍在提醒我:改善環境依然任重道遠。

幾週過後,我們所有人都要離開這裡。我只希望奧運帶來的環境轉變不會隨著閉幕式而結束。

(原文登於《華爾街日報》網站博客,原文標題:讓我們開始比賽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