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過激、勞逸失調、病後失養 憂鬱症上身

作者:李叔霖 發表:2008-08-13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憂鬱症患者往往情緒低落,病情嚴重者甚至會想要自殺,以致於常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臺北縣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蔡三郎醫師表示,憂鬱症在中醫古籍《金匱要略》有"百合病"、"梅核氣"、"驚悸"等類似精神官能症的描述,多由情緒過激、勞逸失調或病後失養,以致於臟腑虧虛、五臟所藏之神不安所致。

蔡醫師指出,憂鬱症是一種以憂鬱為主的情緒障礙,主要症狀是情緒低落,屬精神官能症的其中之一種,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廿一世紀有三大黑死病,憂鬱症即為其中的一種,可見這種病症早已被國際性衛生組織所重視。

所以如何發現周遭的人有憂鬱症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早一點發現可早一步使患者接受治療,以避免病情延誤或惡化。他說,患者往往不是以憂傷情緒為主,反倒可能只是抱怨身體有很多症狀,譬如身體酸痛等,而不提自己對憂傷的感受。

有時患者可能容易大發脾氣,或持續地憤怒或與人爭吵等,藉此來表現內在的憂鬱情緒症狀。有時由臉部表情、行為舉止也可察覺,例如嘴角下垂、沒有笑容或笑得很勉強、無法安靜坐著、踏步、扭著雙手、身體動作變的緩慢、平時緘默不語等皆為症狀之一。

憂鬱症如何治療、改善對患者來說有很大的影響。蔡三郎醫師表示,要改善憂鬱症狀,必須從患者的心靈著手;憂鬱症並非絕症,只需要大家多關懷,中醫治法是以患者當時證候、客觀誘因來使用藥物,並輔以必要的心靈處方,才是治病成功之鑰。

蔡醫師指出,心靈處方有三帖,第一帖是"盡量讓憂鬱者吐出心中苦水。"民眾只要看著患者,聽他說、引導對方,不附和他、不評斷是與非、不說大道理、不要在同一細節上打轉,只要相信對方在傾吐與傾聽,患者可能就已經在自已內心找到出口。

第二帖是"鼓勵從事創造性的休閑。"譬如安排一趟旅遊、繪圖畫、爬爬山、寫文章、滿足成就感等,藉此使患者對人生思想更正面、重燃起對生活的熱情、強化自我價值感,但建議少去瘋狂shopping,會有不好的影響。

第三帖是"肯定對方的美好。"民眾使用肯定詞越清楚越好、盡量肯定患者的優點才是重點。蔡三郎強調,憂鬱者才是主角,只有憂鬱者本身的自覺力量,才能夠走出負面情緒,旁人不要喧賓奪主,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對方身上,最好盡量讓他吐完負面的情緒,然後助他將正面的情緒由小火燃成大火。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