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过激、劳逸失调、病后失养 忧郁症上身

作者:李叔霖 发表:2008-08-13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忧郁症患者往往情绪低落,病情严重者甚至会想要自杀,以致于常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台北县中医师公会常务理事蔡三郎医师表示,忧郁症在中医古籍《金匮要略》有"百合病"、"梅核气"、"惊悸"等类似精神官能症的描述,多由情绪过激、劳逸失调或病后失养,以致于脏腑亏虚、五脏所藏之神不安所致。

蔡医师指出,忧郁症是一种以忧郁为主的情绪障碍,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属精神官能症的其中之一种,而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廿一世纪有三大黑死病,忧郁症即为其中的一种,可见这种病症早已被国际性卫生组织所重视。

所以如何发现周遭的人有忧郁症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早一点发现可早一步使患者接受治疗,以避免病情延误或恶化。他说,患者往往不是以忧伤情绪为主,反倒可能只是抱怨身体有很多症状,譬如身体酸痛等,而不提自己对忧伤的感受。

有时患者可能容易大发脾气,或持续地愤怒或与人争吵等,藉此来表现内在的忧郁情绪症状。有时由脸部表情、行为举止也可察觉,例如嘴角下垂、没有笑容或笑得很勉强、无法安静坐着、踏步、扭着双手、身体动作变的缓慢、平时缄默不语等皆为症状之一。

忧郁症如何治疗、改善对患者来说有很大的影响。蔡三郎医师表示,要改善忧郁症状,必须从患者的心灵着手;忧郁症并非绝症,只需要大家多关怀,中医治法是以患者当时证候、客观诱因来使用药物,并辅以必要的心灵处方,才是治病成功之钥。

蔡医师指出,心灵处方有三帖,第一帖是"尽量让忧郁者吐出心中苦水。"民众只要看着患者,听他说、引导对方,不附和他、不评断是与非、不说大道理、不要在同一细节上打转,只要相信对方在倾吐与倾听,患者可能就已经在自已内心找到出口。

第二帖是"鼓励从事创造性的休闲。"譬如安排一趟旅游、绘图画、爬爬山、写文章、满足成就感等,藉此使患者对人生思想更正面、重燃起对生活的热情、强化自我价值感,但建议少去疯狂shopping,会有不好的影响。

第三帖是"肯定对方的美好。"民众使用肯定词越清楚越好、尽量肯定患者的优点才是重点。蔡三郎强调,忧郁者才是主角,只有忧郁者本身的自觉力量,才能够走出负面情绪,旁人不要喧宾夺主,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对方身上,最好尽量让他吐完负面的情绪,然后助他将正面的情绪由小火燃成大火。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