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亮真的是因記錯比賽時間而錯過奧運?

發表:2008-08-14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難想像,"記錯比賽時間"這種小兒科級別的蹊蹺錯誤,會發生在"組織嚴密、備戰嚴謹"的中國奧運代表團身上。堂堂奧運健將,可謂萬里挑一,人中豪傑,而中國特色的奧運選手,類似"養兵千日用兵一時",臨上陣了,竟會記錯自己的參賽時間以至誤場,以至連兼賽的其它項目一併泡湯,以至個人及其團隊多年的艱苦訓練和備戰努力付諸東流,以至辛辛苦苦爭得的奧運參賽資格瞬間作廢,以至可能獲得的奧運獎牌化為烏有?種種這些,竟會形同一句韋小寶式的戲言"怎麼忽然就成了這樣"?

在記憶裡,自從1984年中國重返奧運賽場以來,無論在世界的哪個賽場,中國代表團什麼時候出現過如此莫名其妙的參賽事故?難道這一回,在自家門口,天時地利人和,本應車輕路熟,理當萬事具備,卻狷狷地百密一疏,狷狷地陰差陽錯,狷狷地鬧出這麼一個啼笑皆非又匪夷所思的洋相,來增加北京奧運會的戲劇性?

事情果真如此麼?還是說,此事或許情有可原?比如,這是中國首次參加奧運會全部28個大項的比賽,戰線一長,難免顧此失彼?比如,賽艇項目是中國奧運軍團裡的小字輩,上上下下難免重視不夠?比如,正因為是在自家地盤作戰,反而容易麻痺大意?更比如,其中似有不便明說的隱情?

官方的解釋是:張亮因為記錯預賽小組錯過比賽。按照賽程安排,張亮參加的男子單人雙槳預賽第二組比賽是在8月9日下午三點舉行,但張亮錯把這個時間記成是第三組比賽,因此沒有按時抵達起航線。由於這個錯誤,他與蘇輝搭檔的男子雙人雙槳比賽資格也連帶著被取消。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韋迪對新華社記者說:"國際賽聯表示,凡是有一個項目沒參加,他只要兼項,另一個項目就被取消資格。雖然我們向國際賽聯申訴,並且討論了很長時間,最後國際賽聯表示很遺憾,仍然維持他們的決定。"

張亮自己的解釋是,他所參加的男子單人雙槳和男子雙人雙槳兩項比賽,時間間距不是很長,所以一直在考慮主攻哪個項目,怎麼合理分配體力,沒想到卻把比賽時間給記錯了。

聽上去,這些解釋足以釋疑。可是針對這件事,外界的不同解讀和猜測始終存在,也始終莫衷一是。一種很普遍的意見認為,這是運動員的個人錯誤,其性質猶如一顆老鼠糞壞了一鍋湯,張亮應為此承擔全部責任。另一種不普遍的意見認為,實際上,這很可能是教練組的一次未能得逞的不成功的戰術策劃,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把事情搞砸了,所以其責任在於組織,與運動員無關。兩種針鋒相對的見解,孰真孰假,一時難下定論。公認的事實是,無論如何,此事造成了不小的負面影響,也嚴重損害了中國奧運代表團的利益。分而論之,假如真相是第一種說法,在批評張亮的同時,賽艇項目管理組,尤其是教練組,似乎更應該深刻檢討自身的瀆職和失職,因為根據賽艇比賽規則,在2分鐘報時之前運動員必須進入航道,若2分鐘之內方才進入,運動員應受到黃牌警告;就是說,當時張亮尚有2分鐘的糾錯時間,即使遲到,頂多黃牌警告,不至於被禁賽;那麼,在當時,張亮的教練和隊內相關工作人員都在幹什麼呢?依照慣例,賽艇隊員打比賽,從賽前準備到進入賽場,從啟航到終航,其教練都應全程陪同和跟進,諸如隊員缺席比賽這麼大的事,不可能事到臨頭全不知情。何況,張亮的簡介和他的奧運參賽日程,早就在眾多媒體上登載得清清楚楚,關注賽艇賽事的任何一個普通觀眾都可以在賽前一目瞭然,難不成,張亮自己和他的教練以及與賽艇事務相關的一干官員們,一時間反倒集體失憶?傻子都知道,奧運比賽豈是兒戲,豈是運動員的個人私事--發生這種事,指望事故責任由張亮一個人頂著,恐怕比事故本身更加荒唐可笑。

至於第二種說法或猜測,是否確有其事,天知地知,見仁見智。有也好,無也罷,就結果來看,一樣糟糕。我們都知道,近七八年來,中國賽艇運動進步神速,在女子雙人單槳、女子雙人雙槳、女子八人單槳、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女子四人雙槳、男子輕量級四人單槳和男子八人單槳有舵手等項目上,中國選手已躋身世界先進水平,多次榮獲賽艇世界盃分段賽冠亞軍,具備了奧運會沖金奪牌的不俗實力。今年21歲的小將張亮,身高1米94,是去年全國城運會男子8公里單人雙槳冠軍。雖然張亮的單人雙槳世界排名只在十幾位,但他與蘇輝的男子雙人雙槳組合不容小覷,在今年6月的世界盃中名列第4,創造了中國賽艇隊男子雙人雙槳最好成績,而且在波蘭落選賽中以領先第2名3秒的優異成績獲得冠軍。照理說,讓張亮主動放棄希望不大的單人雙槳,集中精力賽好雙人雙槳,丟車保帥,田忌賽馬,本也無可厚非,但是,這種策略上的重大調整,為什麼不未雨綢繆早做打算?當初計畫時、報名時為什麼沒有仔細權衡和妥善安排?事到臨頭了,明明知道國際賽聯的規章制度擺在那兒,卻巧織藉口閉著眼睛往上撞,到頭來,怎能不弄巧成拙,枉費心機,車丟了,帥也丟了,賠了夫人又折兵?......對此,即便用最溫和的語調說,此事也實乃大大的教訓,大大的敗筆,大大的窩囊。

《怎麼忽然就成了這樣》這首歌裡有句歌詞:"你裝得和他們一樣"。也許,正因為張亮不得不假裝得和"他們"一樣,這件事才在可笑之餘顯得格外可疑。

"張亮事件"必然使中國賽艇隊在近期備受世人別樣關注,或者遭人議論,或者惹人譏笑,親者痛仇者快,什麼說法什麼心理都有。好在,對於中國奧運軍團的總體戰略而言,此事再怎麼沸揚,終究無關宏旨,也不至於傷筋動骨。奧運賽場的主流,終究是由真刀真槍的競技實力構成的,中國賽艇隊的整體實力,也並非取決於一兩個項目的得失。我倒覺得,不管什麼原因,賽艇隊更受注目不見得就是壞事,多一些賽艇迷和關注者哪怕是批評者,對這項運動的未來發展,總是利大於弊的。(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