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評論:奧運揭示中國的兩面性

發表:2008-08-14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會已顯示出兩個中國,一個是中共盡力向外展示的"新中國",而另一個是暴力獨裁的中國,亦即毛派中國。國際奧委會一直在為中共做掩飾,他們可能認為,通過讓世人關注,可能促進毛派中國的結束,可事實上是在幫助延長其壽命。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8月11日報導,北京奧運會已顯示出兩個中國。一個是現代化、自信、能乾和開放的中國。同時也還存在著另一個非常真實,卻無人願意承認的暴力、獨裁和鎮壓異議人士的中國。

被精心展示的中國有新的面孔,這體現在中國上週五的奧運開幕典禮上。中國極力爭取被世界其它地區所接受,並期待他們的讚賞。

而另一個老的中國,包括環境污染、網路檢查、政治處決、獨裁專制、鎮壓法輪功、西藏和新疆維吾爾族等。這個老的中國設置秘密警察,向臺灣發射導彈,並支持世界某些地方的暴政,譬如蘇丹、北韓、緬甸和辛巴威。

總之,這場奧運揭露了在後毛澤東時代,毛的思想還頑固地在中央委員會和大部分執政官員中存在。奧運會展示了新的中國幻想,而老中國的安全體制正在保持這個幻想不要爆裂。可是同時,老的中國體系完全威脅了這個新中國幻想,中共當局用粗暴方法對待藏族僧人、穆斯林和民主示威者。

報導說,近代中國位於中共強權控制和尋求成為現代國際社會組成部分之間。中共強權下的恐怖社會曾導致大躍進和文革期間7000萬人死亡。許多老年中國人仍然喜歡毛,而對於新的中國來說,毛的遺物太可怕而不能被尊敬甚至回憶。

中國舉辦奧運會不是虛假的,但它更與老的、好戰的中國平行 。兩者都無視政治自然法律,卻同時佔據同一空間,彼此無法消除。

一位在中國有豐富經驗的朋友解釋中國的兩面性,他說,普通中國人現在幾乎像任何人一樣,可以自由表達他們蔑視政府的意見,但只要他們的激烈演說吸引了觀眾,或一旦他們開始與中共統治者競爭人民的忠誠 ,然後立刻會遭到逮捕,受到迫害和監禁,甚至被處決。

因此,雖然自由是真實的,但沒有保障,而卻有著重大威脅。

只要這個世界只打算看到新的、年輕的中國,而不去關注那個老的毛派中國,這個老的殘忍的中國、一個具有威脅的軍事超級大國,就能倖存下來。

在這種模式下,國際奧委會拒絕看見中共侵犯人權,並積極為中國的新聞檢查、污染等問題尋找藉口,因此它已成為中共敗壞的首要幫手。

您可以看到,國際奧委會是如何熱心地粉飾中國存在的問題的。國際奧委會醫學委員會主席阿爾內·林奎思特(Arne Ljungqvist)堅持說,北京的陰霾不是煙霧,而是高溫高濕造成的"薄霧"。

在這星期白天的高峰時間,中國首都的空氣質量指數從未高於91。在北美,若該指標達到50,環境機構就開始警告兒童、老人和哮喘患者限制戶外活動。這可能是過於謹慎。但如果這位林奎思特醫生是西方任何主要城市的公眾健康主任,當空氣指標達到91,他將會要求採取行動,而不是拼湊虛構早上有薄霧之類的故事。

自從2001年授予主辦權以來,國際奧委會一直在掩飾老的中國。委員會成員可能認為,通過讓世人關注新的中國,可能促進毛派中國的結束,可事實上,他們是在幫助延長其壽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