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載云:與「青春」同行

作者:千載雲 發表:2008-08-17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一個火熱的夏日,剛上火車,就像進了蒸籠一般,人人都揮汗如雨。車上也擁擠,連走路道上、衛生間的旁邊,都站著人。有人埋怨:"這麼熱,怎麼還不開空調啊",坐在我對面一個20多歲的男孩輕聲說:"火車開的時候,空調就開。"

男孩身邊坐著的是一個小女生,她用紙巾不停的擦著眼眶,我關切地問:"熱哭了?一會空調就開了,忍一下吧。"她破涕為笑:"沒事。"

10分鐘後,火車內的蒸氣漸漸消散,這時火車開動了,人們的心情也開始平靜下來。那位小女生說話了,她告訴我,她姓張,19歲,是在讀大學生。

"剛才是我男朋友送我。"她在向我解釋10分鐘前流淚的原因。小張很健談,她告訴我,她男朋友也是大學生,比她高兩屆。她家有兩姐妹,今天她是去她姐姐那過暑假的,她姐在深圳某醫院做醫生。

她說她從不花男朋友的錢,都是學生,男朋友家也不寬裕。剛才上車時,男朋友花20元買給她兩袋小麵包,叫她在車上吃,她不肯要,是男朋友硬塞給她的。我對她說:"這個社會很難有真情,大學生戀愛有的是好玩,有的是為了面子,有的是為了找個人買飯票。看了你們的感情,我很感動。望你們彼此珍惜。"

火車已在不知不覺中行進了一個小時,看著身邊站著的一個20歲左右的姑娘,我對她說,我們換的坐一下吧,一直坐著也不舒服,調節一下比較好。我讓到一邊,這位廣東姑娘坐在我的位置上。我對面的男孩看到我讓座,他也把自己的座位讓給了他旁邊的一個姑娘。不一會,小張也讓出了自己的座位。

小張說話談吐十分得體,普通話非常標準,最讓我欣賞的是她講話時,表情十分生動,臉上始終綻放著淡淡的笑容,一雙黑亮的眼睛不停地閃爍著。她也問了我的一些情況,交流了對社會及為人處事的一些看法,她看到我那麼肯定真情、真誠,她突然對我說:"您好像法輪功。"

她的問話驚動四座。看著她大聲地,旁若無人的樣子,我也大聲地反問:"是嗎?你知道法輪功?"她說:"我的一位阿姨是法輪功,前年被抓進去了。但我阿姨為人非常好,我很喜歡她。"

我用手扶著椅背,接著問:"你阿姨跟你講過什麼嗎?"她說:"我阿姨跟我講,法輪功講真善忍,要做一個好人中的好人;還說念‘法輪大法好,就可保平安。'"

我又笑著問:"你剛才說我像法輪功,哪裡可以看出來?"她說:"我感覺您很真誠,您也很善良。"

我說:"哦......人們常講‘真善美',而法輪功講‘真善忍',其中‘真'和‘善'的意思差不多,你是怎麼理解‘忍'的?"

她說:"‘忍'就是忍讓吧。"我說:"‘忍'不僅有忍讓的意思,還有意志堅強的涵意,意志堅強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品質,就像你們讀書或者工作,一個人沒有堅強的意志就沒有辦法達到目標,實現理想。"

她說:"是的。念‘法輪大法好'真的能保平安嗎?"我說:"我看過不少人寫的體會,有法輪功學員,也有沒練法輪功的人,很靈的,雖說在目前科學水平的認知上不好理解,但你們都知道‘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民間也說"靈者為真"。再說法輪功學員,也有很多是學歷很高的,特別在美國,這麼多人相信法輪功,一定有原因的。"

由於我們說話聲音較大,鄰近的人都在聽我們講話。我說:"像你阿姨這樣的人,他們為自己的信仰而不怕坐牢,是最可貴也最值得尊重的。在我們這個道德下滑、為了個人利益不擇手段的社會,像你阿姨這樣的人才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希望。請你以後見著你阿姨,代我向她表示敬意。"

我接著說:"如今做假之風盛行,人人都恨,但又不能改變,必要的時候自己也說假做假,如果多數人都像法輪功學員這樣,社會的做假之風就會消逝,法輪功學員也不會承擔那麼多。有一位法輪功學員,她是一個大公司的會計,工資也高,可是有一天公司經理為了公司的利益要她做假帳,她拒絕做假,不得不放棄了自己的工作,她是為了堅持自己的‘真'信念而失去工作的。"雖說她們都沒有回話,由於他們都是剛工作或者是即將工作的,臉上都露出惋惜之情。

看到我和小張那麼坦城的交流,周圍的人都受到感染,陌生感很快消除。彼此開始交談起來。只有一個17歲的小姑娘比較羞澀,話很少,人們問一句,她才小聲答一下。她是第一次出遠門打工,從她的穿著看,家中很困苦。我對她說:"你不要怕,我和這幾位哥哥姐姐都是好人。"坐在她身邊的一位女青年也很親近的擁著她、照顧她。

由於他們都比較年輕,平均年輕只有20歲,所以我稱這次外出是"與青春同行"。

我對他們說:"現在很流行退黨退團,你們中有黨員團員嗎?"他們自報"家門",沒有黨員,但在學校都入過團。我說:"你們願意退團嗎?"和我換座位的廣東姑娘說:"退就退吧,反正我對共產黨的那套沒有一點好感。"

他們中有3個人說,反正到了年齡都得自動退,我們都快到年齡了。我說:"剛才我們講過,做人要‘真'嘛,你們那時入團還宣誓為共產主義奮鬥終生,如果你們不相信共產主義那些東西就應該退出,是不是?"

後來他們中5人都點頭表示退團。小張又主動把男朋友送的麵包給我們大家分享。坐火車時間長,又很枯躁,並且很多人擔心火車上有扒手,不安全。近年來我幾次外出,都和同行的人很健談,彼此坦誠交流,又好打發時光,在火車上相互關心照顧,這樣為自己的孤獨之旅增添了不少快樂和色彩。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